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樣照顧老年貓咪?

進入老年期,貓咪的器官開始退化,外部表現尤為突出,如肌力減退、牙齒脫落等。貓咪對於環境的適應力愈來愈差,此時飲食及運動,還有生活上的變化都應適可而止。

因為照顧良好的貓其壽命約為十至十五年,而也有許多貓可以活二十年,甚至有些報告記載了一些貓活了卅年的,有紀錄的活得最久的貓是卅六年。以十歲左右的貓就屬於老貓了。此時,它也會跟剛出生的小貓一樣幾乎整天都在睡覺,但千萬不要因為照顧不用什麼力氣就另外再養新的貓,老貓既沒體力應付正處於好玩時期的小貓,

所以不要給老貓太多的壓力。

如果你一直都以營養均衡的食物喂你的貓,如果沒有特殊健康狀況的需求,則其食物在貓老時並不需要改變,而很多時候在飼料中添加均衡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即可符合任何老年貓的特殊需求。有時一些魚或魚油等味道強烈的食物,可刺激因味覺和嗅覺能力降低所減低的食欲。

仔細觀查若發現貓的活力和運動耐力有突然的變化,這代表疾病的發生,貓在老年期將可能容易發生以下一些狀況,若及早發現至少可以將痛苦減到最低:

眼睛的變化 白內障白內障容易和水晶體硬化相混洧,但白內障為水晶體不透明使光線不能傳遞到視網膜,而影響視力,比較常發生但並不算普遍。

若你的貓眼睛已形成白內障,並已失去視力,可用外科手術將不透明的部份去除,可使之重新獲得視力,手術應由專門的醫生執行,因這種狀況並不常發生,且也只有常做這種手術的醫生能得到好的手術結果,如果手術無法實施或者手術失敗,將使貓的視力逐漸的完全喪失。

眼睛虹膜萎縮 虹膜組織在虹膜纖維破裂後外觀會形成月蝕或蜂窩狀,然後漸漸形成真正的洞,但一般虹膜萎縮對貓不會有視力的影響,也不須治療,虹膜萎縮也較少發生在貓身上。水晶體硬化貓眼睛的水晶體會一直不斷有新的纖維生成,新的纖維會將舊的纖維向水晶體的中心推壓,使水晶體的密度增加,所以隨著貓漸漸老的時侯,

這種核硬化的現象將使貓的水晶體看起來呈現藍色或灰白的模糊狀,但這種現象並不會影響貓的正常視力,且也不須治療。

耳朵的變化 隨著年齡的增長,貓咪的聽覺也在逐漸衰退,但一般的老貓不常發生此現象。若老貓發生此現象時,其治療也很困難。聽覺衰退的第一個症狀為對主人的呼叫沒反應,此時可在它後面並突然發出聲響如吹口哨、拍手或尖銳的叫聲,正常的貓會向著聲音來源豎起耳朵,或頭轉向音源。這種聽覺的衰退對貓來說發生意外的危險性相當大,所以為確保安全,應讓貓一直待在屋內,只有在嚴密的監控在才能帶它外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