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樣照顧老年犬?

我們都會衰弱、老去,狗狗亦是如此,很多愛犬人士深諳此點,狗狗陪伴我們的時間只有短短十幾年,在他們不再年輕可愛的時候,主人需要給他們更多的愛。

雖然狗狗總能保持年輕的心態,實際上在他們出生6年後就開始步入老年期,這時,細心的主人就要多加注意了,從衣食住行做起,讓寶貝安渡晚年。

Tips:(1)皮膚變得乾燥、鬆弛,缺乏彈力,易患皮膚病,脫毛增多,被毛稀疏;(2)毛髮顏色發生變化,從前漂亮的顏色慢慢變得灰黃,甚至有白毛出現;(3)牙齒發黃,硬度變低;(4)消化能力下降;(5)聽力和視力也明顯下降。

衣:對於日漸衰老的老年犬來說,

溫暖對他尤其重要。只要氣溫驟降,特別是在寒冷的冬季和夜間,老年犬會非常敏感,甚至凍得全身戰慄。這種情況下出門散步的時候,需要給寶寶穿上保暖的外套,並且縮短散步時間,儘量不要讓他受到寒風苦雨的侵襲,假如天氣確實惡劣,乾脆取消散步,讓寶貝留在溫暖的室內好了。

Tips:(1)衣物最好選擇純棉質地的,以減少靜電產生;(2)回家後馬上幫狗狗脫掉衣服,減少溫差的影響。

食:狗以食為天,步入老年的狗狗由於消化能力下降,嗅覺也變得遲鈍,會比較挑食,這種情況下,主人在配製犬糧時應注意美味與營養並舉,千萬不能因為他的挑食,給年老的寶貝以老賣老的機會。

攝取豐富的營養,

特別是蛋白質和鈣,是十分必要的,可以在他們的菜譜中適當增加一些肉類、魚類、蛋類、蔬菜等,並注意維生素A和鈣的補充。在食物中不宜加較多的鹽分、脂肪和骨頭類的成分。餵食方法上,可以採取少量多餐制,減輕老年犬的腸胃負擔、保證營養充分吸收。當然還不要忘記,讓寶貝隨時能喝到清潔的飲水。

定期請獸醫為老年犬體檢,也是不可或缺的。獸醫會對老年犬的飲食提出合理建議,根據狗狗的身體情況,制定更合理飼喂方法。例如:患有腎病的犬只,應減少磷及蛋白質的攝取量;患心臟病的犬只,則應減少鹽的攝入;患有頸椎病的犬只,進食時低頭困難,則需要將食盤放到一個便於進食的合適高度。

Tips:(1)可以為寶貝選擇老年配方狗糧,

方便而且還能保證營養充足、均衡;(2)注意狗狗的體重,在必要的情況時減少飼喂量,以保持其體重正常;(3)不好的牙齒會加重營養吸收不良,並且讓狗狗口腔抗菌性下降,使細菌輕易入侵,需要為狗狗定期刷牙,或者給予潔牙食品和線繩玩具;(4)老年犬經常會發生便秘,當3~4天沒有大便時,應送動物醫院檢查,同時適當增加蔬菜的攝入。

住:步入老年的狗狗性格變得喜靜,不喜動。每天的睡眠時間會明顯增加,這就需要主人為他準備一個溫暖舒適的狗床。不需要太大,只要能夠讓他們側身舒展四肢的躺下就好。但是一定要厚厚軟軟的,表面質地也以棉布為佳。冬季可以將犬窩放在暖氣旁邊;或者在犬窩內放置暖水袋,

當然這樣做的前提是,您的寶寶沒有隨意毀壞物品的前科。

Tips:(1)狗床需要經常換洗,保證狗狗總是能夠睡到乾燥又潔淨的床;(2)如果主人能夠容忍的話,可以讓愛犬自己選擇睡覺的地方:沙發甚至是主人大床的一角;(3)每月洗一次澡。時間儘量短,洗後必須儘快吹幹。

行:進入老年期的狗狗,適量的運動,有助於血液迴圈,能使其關節靈活。而且犬變老後,有可能不能有效控制膀胱和肛門,因此要經常地帶他進行少量散步,為它們提供排泄的機會,避免其在室內排泄。但絕對不能強迫他進行超負荷運動。

由於骨骼鈣質減少,老年犬容易發生骨折,要讓他多曬太陽。還有老年犬容易疲勞,他們與老年人一樣會肌肉疼痛。這種情況可以徵求醫生意見,

使用藥物改善。

Tips:(1) 散步時間不要過長;(2)老年犬視覺、聽覺等都會減退,容易迷路。外出時,讓自己隨時處於愛犬的視線之內;(3)如果天氣下雨,回家後應將其徹底擦乾;(4)如果地上有冰、鹽或沙粒應將它的爪子清洗乾淨並擦乾,以避免過敏而引起疼痛和感染。

此外,老年犬易發乳腺癌、子宮蓄膿、齒槽膿渥、肺炎、支氣管炎、氣喘、心臟病、神經痛、白內障、膀胱炎、膀胱結石、前列腺肥大、腎炎、胃扭轉、濕疹、骨折和肝炎等疾病。在體檢中要重點監測上述疾病的發生,以便及時治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