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養有伴侶動物的孩子更獨立

國內外大量研究證明,養有伴侶動物的孩子更獨立,表現出更高的自尊心、自信心、同情心、責任心、交際能力和親社會行為。相對于兒童來說,小動物更為弱小和需要照顧,經常照顧小動物的孩子不再以自我為中心,學會了關注和幫助弱勢群體。帶動孩子參與照顧伴侶動物的勞動,也能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和動手能力。

如今的獨生子女都很孤單,缺乏交流和分享的機會。一個夥伴般的小貓小狗伴隨他們成長,對培養其更完善的人格很有幫助。

養伴侶動物的生活提示

每一位家長都有責任教會孩子正確地和伴侶動物相處、交流,

這是對孩子和小動物最好的保護。

在小動物面前,舉止要穩定、輕柔

刺耳的尖叫、興奮的猛跑、突然的推拉,都可能造成小動物因受驚而自衛,或跟著興奮地手舞足蹈。小動物的耳朵、尾巴、爪子是敏感部位,不要用力拉扯。

小動物吃飯、睡覺、抱著玩具的時候,不要打攪它們

有些小動物因護食、護覺、護玩具,可能有自衛行為。當小動物和主人建立了信任,對家裡環境感到安心後,大多不會對人們拿走食物的行為感到威脅。叫醒熟睡的小動物時,應保持一定距離,給它一點時間恢復清醒。

瞭解動物的身體語言

不要讓孩子接近已經掀起嘴唇、露出牙齒、背毛豎起、大叫或後退著的狗,也不要接近後背弓起、背毛豎立、耳朵向後縮、大聲怪叫的貓。

小動物太興奮的時候,也應保護好孩子,以免被推倒摔傷。

陌生的小動物接近時,要沉著地站著,讓它嗅一嗅,不要驚慌逃跑,也不要盯著它們的眼睛,那會被認為是一種挑戰資訊。

選擇合適的伴侶動物

在決定養伴侶動物前,您和全家應該對照顧小動物的責任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在和伴侶動物共同生活的十幾年裡,發生種種變故時,都需要您為它著想。您善始善終的態度和堅持不懈的實際行動,就是對孩子最好的言傳身教。

當然,照顧伴侶動物的重任應由成人完成,孩子只是個小幫手。如果您工作很忙,不適合養伴侶動物,也可以在節假日帶孩子去近距離地接觸小動物,
親近自然,培養愛心,增長知識。選擇一個適合自己家庭情況的伴侶動物,至關重要。有幼童的家庭應選擇溫順安靜的伴侶動物,那些比較兇猛,或是過於活躍的品種都不太合適。貓咪天性獨立,不需要太多關注和陪伴,是忙碌家庭理想的選擇,但孤傲的性格也使它們不喜歡被人控制和擺弄。狗狗憨厚戀人,更樂於和主人交流感情,但需要您付出更多時間和關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