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養寵族需知人畜共患病的傳播途徑

目前養寵族的的數量逐年上升,寵物給個人、家庭帶來歡聲笑語的同時,人畜共患病也進入了人們的視線。例如人與寵物接觸,免不了抱抱碰碰,最常出現的問題,就是過敏反應。為了讓您和您的寵物健康快樂的生活在一起,需要瞭解人畜共患病的傳播途徑。

1、消化道傳播:主要指吃入各種感染動物組織、肉類和昆蟲,以及病原體從患者和動物排出後,污染的食物、水和土壤,進入人的消化道而感染。

2、呼吸道傳播:生存在人和動物呼吸道表面的病原體,當呼出氣流強度較大時,如咳嗽、嚎叫等,病原體可隨同黏液或滲出物的小滴而噴出體外,

並以飛沫或氣溶膠的形式較長時間懸浮於空氣中。較大的顆粒在空中停留較短,落於地面,與塵土混合形成塵埃。當人和動物吸氣時,就可能把含有病原體的飛沫吸入體內而感染。

3、經皮膚接觸傳播:經皮膚接觸傳播有直接和間接兩種。如被狂犬病犬咬傷;被貓、狗舐、抓傷而感染等。

4、經節肢動物傳播:蟻、蠅、蟑螂、蟎、蜱、虻、虱、蚤等在人畜共患病的傳播中起著重要作用,其傳播方式分機械性傳播和生物性傳播兩類。前者當它叮咬人和動物時,把病原體帶入皮膚內。生物性傳播是指病原體進入節肢動物體內後,經過一定時間的發育繁殖,再感染人或動物。

瞭解了傳播途徑,採取合理的預防措施,
我們就能快樂養寵物,健康養寵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