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狗狗翻腸子怎麼回事?

民間有狗狗“換腸子”和“翻腸子”之說,主要是指狗狗在兩三個月大時,容易出現腹瀉,嘔吐,便血等症狀,發生死亡,不易養活.於是在民間產生了兩種錯誤的觀點:(1)"翻腸子"是幼犬必經的一個階段,(2)這個階段的狗,比如四五個月大後,就不會出現這個問題。實際上,這兩種觀點都是不科學的,要否定這兩個觀點,首先就來研究一下,為什麼幼犬會出現“翻腸”這種現象。幼犬在兩三個月大時,容易產生腹瀉,嘔吐,便血甚至死亡的原因主要有四點:

第一點:細小病毒性腸炎.

這也是有些養犬常識的人比較熟悉的原因.兩三個月左右的幼犬,

由於體內的母源抗體這時已經基本消失,此時如果沒有進行疫苗免疫,或者免疫沒有完成(包括疫苗品質不過關,免疫方式錯誤或繁殖者為節省成本根本不注射疫苗等因素),則很容易感染上細小犬瘟等傳染病.(小狼在此提醒大家一句,正規的免疫程式,即使是三十天開始用小犬二聯免疫,一條幼犬真正完成三針疫苗的免疫並產生較高免疫力也是要到兩個半月大的,所以大家在一些市場買到的不到兩個半月甚至更小的狗狗,實際是不可能完成免疫程式的),得了細小的犬只,首先表現的就是嘔吐,腹瀉.這時如果單純的認為是普通腸炎,存在僥倖裡而隨便喂些藥希望小狗能扛過去,
而耽誤了治療時機,那麼對狗的傷害是致命的!小狼提醒大家:細小的典型症狀是:嘔吐,腹瀉,然後精神不佳,不愛動,不進食水,最後便血,脫水死亡,如果您的狗並非正規繁殖者手中購買,或太小疫苗沒有完成,並且到家幾天後才發現出現異常(細小的潛伏期為七至十四天,到家約一周後容易發病.)請不要抱僥倖心裡!!一定馬上去醫院化驗,因為附合以上條件後,您的狗最大的可能性就是細小!而治療細小的最佳時期就是發病初期!!!當您觀察到您自己喂的普通消炎藥對的您的狗已經不起任何作用的時候,已經是發病中後期了,這時再送到醫院,恐怕已很難救活.隨著醫學的發展,細小現在已不是不治之症了,只要發現早,
治癒率是很高的.而很多狗因細小喪命,往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主人的僥倖心裡耽誤了最佳治療時機!

第二點:換食和餵食量引起的消化問題.

如果您的狗是正規管道購得,賣家信譽有保證免疫做全,到家後初期(由其是前一兩天)有輕微腹瀉或嘔吐,則有可能是由於您所餵食的食物與狗狗在犬舍食用的不同,或餵食量過多,或不適應新環境引起的.區分這點與細小的不同處在於,首先,時間上,細小是一般到家幾天後發生,而換食和餵食量的問題基本是到家頭一兩天發生,其次,細小除腹瀉,嘔吐外,精神也會不佳,並且對食水無興趣,而食物不適或過量引起的腹瀉一般在減量餵食後或喂一段時間新狗糧後,

會有所改善.並且精神一般不會受太多影響,對水也不拒絕(餵食量嚴重過多的除外,撐死前是肯定不會精神好或喝水的,呵呵,我所指的只是普通輕微餵食過量引起的腹瀉.).如果想要避免這種消化問題引起的腹瀉,就要向繁殖者瞭解這只狗以前在犬舍吃的是什麼,提前準備或向繁殖者要些帶回家,詢問好餵食量,把以前的狗糧和準備替代的新狗糧摻在一起喂,然後逐步分幾天給小狗換糧,並且剛到家的一兩天內,先減量餵食,以後再慢慢增加,這樣就能避免這種因飼喂不當引起的消化系統問題了.

第三點,體內寄生蟲.
這是容易被大家忽略的一種引起幼犬腹瀉,嘔吐,甚至死亡的因素.如果您的狗已經免疫完成,

飲食調理完成,但仍然腹瀉,並且時好時壞,但精神狀態和飲食狀態極佳.就需要考慮是體內寄生蟲引起的了.與以上兩點的差異在於,它一般時好時壞,不影響進食和情緒.小狼最需要提醒大家的一點就是常規驅蟲往往只驅蛔蟲,但引起犬只腹瀉的還有其它種類寄生蟲,比如球蟲滴蟲等等,而且這些品種的寄生蟲不是很多進口常規驅蟲藥能驅得了的.所以如果懷疑有寄生蟲的狗狗,最好由主人帶去醫院去做一個糞便檢查,來確定需要用什麼驅蟲藥合適

第四點:其它腸胃疾病或吞食異物.
也就是非常規的,比如一些疾病,如腸套疊等,還包括一些吞食異物的問題.這些病和以上三點區分的就是發病基本是非剛到家或短期內,

而是發病時間不確定,有些是出生後不久,有些是到家幾個月,都有可能,犬只有比較明顯的腹痛或其它異常疼痛.經化驗非細小病毒感染,或寄生蟲,或普通腸胃問題,則就要考慮是否有其它疾病了.這些疾病屬於個體因素,並非每只都有可能發生的,非常少見。

由此可見,民間所謂的“翻腸子”並非狗狗生長必經階段,而是由於以上四點的因素引起的,如果您購買的狗免疫完成,驅蟲完成,在繁殖者的指導下您科學餵養,那麼基本是不會出現所謂“翻腸子”的腹瀉,嘔吐,死亡等問題的.對於年齡比較大的狗不會出現這種問題的觀點,也是不科學的,我曾親眼在醫院見過一條几歲的狗做安樂,問明原因是因為得了犬瘟,家狗,從來沒打過疫苗,能活幾歲沒事已經是奇跡了.所以,大狗的抵抗力強也只是相對的,不要認為買五六個月大的狗,就不會出問題,實際上,如果不做免疫,多大的狗都有可能因病致死的。

家狗,從來沒打過疫苗,能活幾歲沒事已經是奇跡了.所以,大狗的抵抗力強也只是相對的,不要認為買五六個月大的狗,就不會出問題,實際上,如果不做免疫,多大的狗都有可能因病致死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