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狗狗疾病之急性肝炎的病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1110

狗的急性肝炎是指肝實質細胞的炎症。臨床上以黃疸、急性消化不良為特徵。

病因:(1)、毒物刺激及藥物刺激,如食入砷、汞、氯仿、四氯化碳、磷、植物性生物鹼、酚等毒物;反復服用氯丙嗪、睾酮、氟烷等藥物。

(2)、傳染性疾病(犬傳染性肝炎)。胃腸炎、尿毒癥、沙門氏菌病。

(3)、寄生蟲性、華枝睾吸蟲、後睾吸蟲寄生於肝臟膽管內,蟲體釋放毒素損傷肝細胞造成肝炎。

症狀:病犬食欲不振、精神沉鬱、全身無力、行動遲緩,有的犬興奮不安、隨後昏睡或昏迷,可視粘膜及皮膚出現不同程度的黃疸症狀。病犬有嘔吐症狀、糞便稀軟、色淡。

尿少、色黃,尿中可查有膽紅質曠血液檢查、生化指標明顯變化,血清膽紅質增高,麝香草酚濃度和硫酸鋅濃度均升高。血清天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AST)及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活性升高。

急性肝炎肝臟腫大,在右側肝區可觸到腫大的肝臟達肋弓外,觸壓時疼痛敏感。 慢性肝炎時,可見有長期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往往繼發肝硬變,可出現腹水、消瘦、貧血及營養不良等症狀。

診斷:根據臨床出現黃疸、消化不良,觸診肝腫大、敏感均可懷疑為本病。確診需實驗室肝功化驗及尿液化驗和臨床症狀相結合。

治療方法:保肝利膽增強肝臟解毒能力。

(1)、25%葡萄糖注射液3-4毫升/千克體重,三磷酸腺苷注射液2-3毫克/千克體重,輔酶A10單位/千克體重,維生素C20毫克/千克體重,

複方鹽水30毫升/千克體重混合靜脈滴注,1次/日。

(2)、維生素B1 10毫克/千克體重,維生素B12 0.5毫克/千克體重,肌肉注射,1次/日。

(3)、控制感染可用氨苄青黴素或先鋒黴素50毫克/千克體重,肌肉注射,2次/日。

(4)、對症療法、健胃、調節胃腸功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