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與寵物過於親密接觸就會帶來的一些危害

多見於養貓狗的人,特別是小孩。由於貓狗皮毛上帶有犬小孢子菌,人與貓狗親密接觸即可能受感染。常見為白癬,輕則表現為斷發、脫髮、鱗屑,嚴重的可變成膿癬,出現膿腫、流膿、發燒。膿癬愈後容易形成疤痕。

治療:症狀輕的,通過內服、外擦、外洗抗真菌藥可痊癒。症狀重的治療較困難,一般都需要3個月以上的時間。

2、體癬

體癬多由紅色毛癬菌等引起,但來源於貓狗的犬小孢子菌也可以導致該病。該菌也可來源於豚鼠。表現為軀幹和四肢上有多處指甲蓋大小的紅色斑塊,有小丘疹和脫屑。

治療:一般2-4周即可治癒。

3、丘疹性蕁麻疹或癢疹

與貓狗身上的蝨子相關。表現為隱蔽部位起紅疙瘩、奇癢。

治療:外擦殺蝨子的藥,同時徹底清潔床單、被褥、地毯、沙發以及衣物。只有蝨子完全被殺滅,病才能痊癒。

4、過敏性皮炎

具有過敏體質的人吸入或直接接觸動物的皮屑、毛髮後產生過敏,從而導致各種過敏性皮炎,如蕁麻疹、濕疹、特應性皮炎等。蕁麻疹表現為反復出風團、瘙癢。濕疹或特應性皮炎在嬰兒期多在顏面部見到丘疹、糜爛、滲出、脫屑,兒童及成人期則在脖子、軀幹、四肢如肘窩處有增厚、粗糙、瘙癢、乾燥、脫屑等症狀。

治療:服用抗過敏藥,並脫離過敏原。通常一周左右可痊癒,但也有長期好不了的病例。

5、游泳池肉芽腫

這是一個細菌感染的皮膚病。

致病菌為非典型分支桿菌,在海生動物及海水中都可見到。患者往往是養魚或做魚缸清潔時刺破了手,從而被病菌侵入。表現為傷口皮膚紅腫、潰爛,形成潰瘍。

治療:需要2-3個月甚至1年時間連續服藥。治療相對困難。

6、新型隱球菌感染

新型隱球菌是真菌的一類,常見於鴿子糞便中。新型隱球菌感染危險性最大,不光會導致皮膚病變,還可能波及肺部和腦部。若發展到“隱球菌性腦膜炎”,必須馬上搶救,否則就有生命危險。而皮膚隱球菌病主要表現為痤瘡樣皮疹、丘疹、硬結、肉芽腫等。中央可見壞死,形成潰瘍等。

治療:皮膚感染一個月左右可痊癒。但要小心肺部隱球菌病和隱球菌腦膜炎的隱患。

三大注意

1、確定自己會不會對寵物皮毛過敏。

如果會,最好不要養可能造成過敏的寵物,也要少接觸。

2、注意寵物的健康。經常給寵物檢查有無皮膚病或寄生蟲。每天把寵物的窩清理乾淨。定期帶寵物打預防針。

3、有異常症狀及時看醫生,不要耽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