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麼照顧老年狗狗

您好,派多格寵物美容學校歡迎您:老年狗狗怎麼照顧呢?

生老病死乃動物生存之道,狗狗也有年老體衰知識。老年狗狗的照顧之道,就如同照顧老人一樣,良好穩定的基因+悉心細緻的照顧+好運氣”是讓您的愛犬長壽的最佳“配方”。在這些“配料”中,健康飲食是悉心照顧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點是大家所公認的。但未必所有人都贊同給那些老年犬更換新的狗糧的做法。大多數人沒有給他們的年邁的老犬任何特殊配方的狗糧。然而,適度的改變飲食能使年齡較大的犬只受益良多。

隨著年齡的增加,

不僅僅是我們自己的體重會日漸增長,狗狗們亦是如此。在介於五至十歲的犬中,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有超重或肥胖的現象,這也不單是由運動量少或是多吃而造成的。隨著動物年齡的增長,他們代謝速率相應降低,因而造成卡路里的消耗速度放緩,更多的將熱量轉化成脂肪囤積起來。最近一項研究顯示,成年犬所需的卡路里含量比相同體重下青年犬的需求量少百分之二十。步入老齡階段的犬只可以進食含少量脂肪和低卡路里含量的食物。研究還表明,紅肉,魚,雞肉及牛奶中,由氨基酸組成的肉酸及類維他命化合物,可以將脂肪轉移到細胞顆粒體中,轉化為能量。

但是低熱量食品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當犬只漸漸衰老,它們的體重不再增長,反而開始日漸消瘦,事實上,正是需要補充更多卡路里的階段。對於這些年邁的犬只來說,食物中脂肪的含量加大,會提高適口性,增加卡路里的攝入,同時也蛋白質有效率也會有所提高。對老年犬來說,飲食中包含7%到15%的幹物質脂肪是可取的,這可以根據犬只體重的過輕或過重進行比例調整。

我們接下來要說的是纖維。多數減肥犬糧中都會含有纖維成分,這能有效減少卡路里的含量,又不會讓犬感到饑餓。纖維還能有效治療老年犬中常見的便秘現象。但是,由於纖維弱化了卡路里的含量,也就可能減少一些基本營養元素的攝入,所以對於體重過輕的老年犬,在餵食高纖維犬糧的同時,

也要關注日常護理。

忽略體重的因素,仍然存在這樣的疑問:老年犬所需的營養素是否和年輕時期的不盡相同?好消息是,最新的青年組和老年組比格犬的對比研究顯示,這兩組犬對蛋白質,脂肪,熱量,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吸收能力是一樣的。但壞消息是,儘管老年犬也能吸收同樣多的營養元素,可他們在有效利用這些營養素方面卻不及青年犬。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犬對蛋白質的需求可能有所不同。哪怕是每天運動,老年犬的肌肉量還是會減少,這就意味著蛋白質儲備也會相應流失。肌肉組織和蛋白質儲備的丟失可能會損傷免疫系統,降低機體對外傷,傳染性物質,或外界壓力的反應能力。蛋白質儲備的流失也說明機體可能沒有足夠的氨基酸來進行組織修復或能量代謝。

老年犬需要更多的日糧蛋白來構建和維持肌肉強度,以對付這些潛在的問題。研究人員在一項2歲與13歲比格犬的對比試驗中發現,年老犬對日糧蛋白的需求量比成年犬多百分之五十以上。這就表明,年長犬只的飲食中需要增加蛋白質和熱量的配比率,提供至少百分之二十五轉化自蛋白質的熱量。

但是難道我們不知道要給老年犬餵食低蛋白含量的食物,以避免造成腎臟負擔過重?確實,患有腎臟問題的犬只日常所需適中的高質蛋白。但是無腎臟疾病的老年犬卻能夠食用高脂蛋白配餐(含15-23%的幹物質高質蛋白),這並不會對腎臟產生不利影響。

對於大多數健康的老年犬而言,膳食中礦物質水準可以維持不變。例如:健康犬只不需要限制鈉的攝入。但是,很多老年犬患有高血壓或心臟病。過多的攝入鈉元素,不僅會惡化原有疾患,也很難將多餘的鈉排出體外。大部分的飲食中鈉的含量超過犬只本身的需求量,所以在犬只沒有拒食的情況下,減少鈉的攝入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基於過量的礦物質會有害於腎臟,一些寵物食品製造商已經同意在犬糧中減少磷含量。但研究表明,在對老年全長達四年的觀察中,沒有發現腎臟內有由包含正常水準的磷含量食物引起的損傷性磷元素積累。含有1/4-3/4%幹物質磷的犬糧是非常適合老年犬只的。

鈣的補充也是同樣的道理。

與人類不同,幾乎沒有犬只會患骨質疏鬆症——如果它們在青年時期保持均衡飲食和維持充足的鈣質吸收的話。因此,給老年犬餵食商業犬糧時,無需額外補充鈣。對於老年犬而言,膳食中有1/2-1%的幹物質鈣含量就可以滿足它們機體的需求了。

老年犬只極易產生脫水現象,這往往是由健康問題(如腎臟疾病)引起的,這會導致它們小便次數增多。這也可能是由於服用藥物引起的。比如服食有利尿反應的心臟病類藥物。同時,要讓老年犬盡可能多的飲水。我們必須保證水質的新鮮和涼爽,且便於犬只隨時飲用。

與食量相比,老年犬的食欲更加重要。如果它們不吃,那麼吃的是什麼對它們來說就根本不重要。口腔問題是老年犬中最常見的疾病。一些犬只會因為犬糧顆粒過大或餅乾過硬很難咀嚼而拒絕進食。嗅覺的減弱,併發症,或一些藥物都可能會降低老年犬的食欲。你可以嘗試給它們餵食溫熱柔軟的食物。請記住:對於老年犬來說,它們能吃得下的就是最好的食物,哪怕這個食物的配方並不一定很完善。

一些犬只會因為犬糧顆粒過大或餅乾過硬很難咀嚼而拒絕進食。嗅覺的減弱,併發症,或一些藥物都可能會降低老年犬的食欲。你可以嘗試給它們餵食溫熱柔軟的食物。請記住:對於老年犬來說,它們能吃得下的就是最好的食物,哪怕這個食物的配方並不一定很完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