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做好狗的保健工作

第一,到寵物醫院請有經驗的獸醫師為愛犬建立健康檔案、制定免疫程式和驅蟲計畫,以確定何時預防接種、選擇何種疫苗,用什麼藥驅蟲、驅什麼蟲等。最好讓固定的獸醫師定期對愛犬進行健康檢查。
第二,要知道愛犬是什麼品種,該品種狗的行為、習性特點、易患哪些病、怎樣防治。
第三,飼喂應科學合理。應從小加以調教,防止養成不良習慣與惡癖;狗糧應合理搭配、營養全面均衡,最好從小就按不同的年齡段選購商品化狗糧餵養;切忌嬌慣溺愛,放任自由,形成難以改變的挑食、偏食等壞毛病。
第四,
按時洗澡,勤梳理被毛與修剪趾甲。洗浴用品應根據愛犬的皮膚與被毛類型進行選擇,有條件的最好定期帶狗到寵物保健服務中心請專業美容師進行洗浴保健。每天應對愛犬全身梳篦1~2次,有時間次數可增加,可以說是多多益善,當然梳篦要用寵物專用工具。修剪趾甲則應根據其生長情況和磨損程度適時進行。
第五,儘量少帶愛犬進入公共場所,嚴禁帶狗進入寵物交易市場。即使去也要做好防範工作,如儘量不要讓狗到處嗅聞、亂舔、隨便吃別人扔的食物或剩物,忌與其他狗接吻、打鬥、撕咬,以防把病菌帶回家。在公共場所或室外還應防止過分劇烈運動(此時狗往往極易興奮狂奔),特別是已知心肺等功能不好的狗更應注意。

第六,定期或不定期對犬窩和其活動場所的地面,及其用具、玩具等進行消毒處理。方法是,選用一種消毒藥水噴灑,浸泡,也可在陽光下暴曬,有條件的可用紫外線消毒。及時清掃大小便,防止污染狗的食品、用具等;此外,養犬的家庭還應注意防止其他動物(貓、鼠等)的糞尿污染狗糧和用具。
第七,注意口腔和牙齒衛生。和人一樣,狗也應“刷牙”,藉以清除牙齒上的污垢,可有效防止牙石的形成,這對中老年犬尤其重要。
第八,狗的食品應軟硬搭配,不宜長期用很軟的食物喂狗,這樣易導致齒齦肥大等疾病的發生。此外,3~4月齡的幼犬正是換牙期(乳齒換成永久齒),此時齒齦發癢,亦需到處啃咬磨牙,所以除了經常配些碎骨、軟骨、適當膨化的狗餅乾等較硬的食品外,
還需備些專用的硬度較大但又難以咬斷、咬碎的啃咬棒讓其自由啃咬。值得提醒的是,幼年和老年犬切忌喂給較尖銳且很硬的食物(如魚刺、老母雞的碎骨等),以防刺傷口腔或卡在咽喉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