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老年犬養護完全手冊(二)瞭解老年犬

一般而言,狗狗開始老化的年齡,小型犬和中型犬約在7~8歲,而大型犬則從5~6歲開始。狗狗開始老化的時期,還是因個體和犬種的不同,而有差別。與愛犬最親近的你,請務必注意其老化的預兆。

不放過任何一項預兆,隨著狗狗的年齡,調整運動和飲食、細心呵護,這樣,您的愛犬一定可以健康長壽地活著。

老化的預兆

當邁入中高齡時,愛犬也開始出現變化。比如說,出現白髮、口臭嚴重、內臟功能減弱、感官機能衰退等顯而易見的變化。有時你叫它,它也顯得愛理不理的。視力變壞、耳朵重聽。有時還會閃躲著不讓您碰觸、不耐煩時還會出現攻擊的行為,

這些一定是身體某處疼痛難耐。這些種種,都是老化的預兆。以下為老犬常見的症狀,如有相同狀況時,請接受你的愛犬已是老犬的事實。千萬別因狗狗上了年紀而沮喪,反而要更加用心,好好照護您愛犬的健康。

體毛和皮膚

眼睛和鼻子周圍等臉部毛髮中出現白髮。而且體毛變細,光澤暗沉的話,應是營養不足所致。此外,皮膚變薄,出現小瘤,也容易乾燥。

上廁所

有時會隨地便溺,也請先不要叱責。說不定那兒的健康出了問題。請儘快向獸醫詢問。

關節炎

身上如有疼痛,對散步和玩耍會顯得興趣缺缺。如果因此就讓身體癱著不動,只會讓關節炎更加嚴重。雖然不得不讓狗狗適度運動,

但狗狗因為疼痛,又被迫運動的話,就會累積壓力,食欲變差,說不定會讓身體更加變壞。

肥胖

年紀一大,熱量消耗得也少,體重慢慢地增加。請要注意運動和飲食控制。

咳嗽

小型犬常見的症狀,由肺部黏液塞住氣管所致。如果次數過於頻繁,請至醫院取藥服用。

感官機能退化

因為老化,感覺也變得遲鈍。感覺上好像聽不到你說的話、視力也減退、耳朵也顯得重聽。天黑時,就顯得不太想外出,也常去撞到家俱的話,有可能是白內障等的疾病影響所致。

腳爪

運動量減少,腳爪也跟著變長.為了不讓牠行動不便,請定期為牠修剪腳趾甲。

口腔

口臭,大多起因於牙結石和牙周病。如果給愛犬堅硬的物品磨牙的,可幫助預防。但還是建議,

定期請獸醫作牙齒檢查為佳。

內臟疾病

內臟的機能會漸漸退化,定期檢查可早期發現疾病。請注意,有時為了不增添內臟負擔,需提供特別飲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