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寵物狗狗食管梗塞應該如何治療?

[病 因]

第一,過度饑餓,採食過急,大口食物未經充分咀嚼就咽下,或採食中受到驚擾,突然揚頭吞咽等。

第二,由於嬉戲而誤咽手套、木球等異物使食管梗塞。

第三,飼料中混有骨塊、肉塊、魚刺等物,吃食時發生阻塞。食管梗塞可發生於食管的任何部位,但以食管的胸腔入口處、心底部和進入食管裂孔處最易發生。

[診斷要點]

在食管不完全梗塞時,突然發病,病犬表現輕度的騷動不安、嘔吐和哽噎動作,攝食緩慢,拒食大塊的食物(肉塊、骨頭),吞咽時有疼痛表現。完全梗塞及被尖銳的異物阻塞時,病犬則突然完全拒食,

高度不安,頭頸伸直,大量流涎,出現哽噎或嘔吐動作,吐出帶泡沫的粘液和血液,常以後肢搔抓頸部,或發生陣咳,甚至窒息。

根據病史和突然發生的特殊症狀,結合用胃管探診發現阻塞部位等,即可確診。如有條件,可做X線透視或照相,即可確定其具體部位。

[防治措施]

第一,飼喂一定要做到定時定量,不能饑餓過度。應在其他食品吃完之後再喂給骨頭。訓練中要防止犬誤食異物。

第二,輕度梗塞往往在經過多次哽噎或在痙攣性吞咽後,阻塞物被吐出或自行進入胃中而痊癒。多數需給以治療處理。可先灌服10~20毫升液狀石蠟或植物油,然後皮下注射硝酸毛果雲香堿(硝酸匹羅卡品),用量為3~20毫克/次,經數小時後,有的可治癒。

也可在灌服液狀石蠟後,用細的胃管小心地將異物向胃內推進。或在胃管上連接打氣筒,有節奏地打氣,趁食管擴張時,用胃管將阻塞物緩緩推進胃內。如上述療法無效時,可用食管窺鏡和異物鉗將異物取出。必要時做食管切開術取出梗塞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