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拳師犬的常見身體疾病

犬病黼斷

若犬生病了,去醫院時,~般會通過以下方式來為其診斷。

問診

瞭解犬的病史和既往史以及飼養管理情況等。具體包括以下幾項內容:

①瞭解大的臨床表現,如精神、食欲、呼吸、排糞、排尿、運動及其他異常行為表現等。對腹瀉犬應及時瞭解每天腹瀉次數,腹瀉量,性質(含黏液、水樣、血樣、臭味等);對嘔吐犬應瞭解嘔吐的量,性質,與採食後在時間上的相關性等,藉以推斷疾病的性質及發生部位。

②瞭解發病時間,以推測疾病為急性或慢性,以及疾病經過和發展變化情況。

⑧瞭解既往病史,即過去是否患過同樣症狀的疾病以及疫苗接種情況,

以瞭解是否舊病復發,傳染病或中毒性疾病。

④瞭解飼養管理情況,如食物種類,是否突然改變食物,犬的訓練使用情況,衛生消毒措施,驅蟲情況等,有利於推斷疾病種類。

⑧瞭解治療情況,所用藥物,效果等。

⑥瞭解病犬生理狀況,如是否妊娠、哺乳等,並應掌握犬的年齡、性別、品種等。

視診

過肉眼觀察和利用各種診斷器具對犬的各種變化進行觀察。應重點觀察以下幾方面:

①精神狀態。病犬常躺臥於地,眼睛無神,不願活動。對外來刺激反應遲鈍,甚至無反應。有的犬則表現為興奮不安,無目的走動,奔跑,轉圈,或者亂咬東西等精神異常現象。

②營養狀況。主要從被毛和膘情來觀察。健康犬一般毛順而富有光澤,

營養不良時,被毛粗亂,缺乏光澤健康犬肌肉豐滿健壯,而病犬則身體消瘦,肌體無力。

③姿態。觀察犬的站立,躺臥和步行時的姿態,以及臥下和起立時的表現。肢體疼痛時,行走拘謹,不負重或軟弱無力。腹痛時,常出現蜷縮體軀,弓背收腹姿勢。

④飲食欲。犬患病時,食欲多下降或廢食,少數情況下食欲亢進,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症,某些寄生蟲病等。發燒時飲水量高,腹瀉脫水時,大多數犬也飲水增多。但當因脫水嚴重而引起迴圈衰竭時,卻不飲水了。

⑤眼、口、鼻、耳的觀察。病犬的眼睛無神,眼球呆滯,眼半閉,對刺激反應遲鈍或無反應。眼結膜潮紅,巷白也屬病態。同時要觀察有無分泌物,以及分泌物性質,有無腫脹,是一側性還是雙側等。

大的口腔黏膜正常時為淺粉紅色;發熱時,幹而紅;貧血時是蒼白的;病情嚴重,休克狀態時又變得青紫。還應注意口腔內,舌面,齒根及咽喉部是否有水泡,潰爛斑和腫脹,外傷等。犬鼻鏡正常時濕潤,當有分泌物時,觀察是膿性的還是漿液性的,是否帶血等。犬耳健康反應,有時有耳道分泌物;患蟎病時,常脫毛,結痂或腫脹。

⑥糞、尿及排便動作的觀察。犬排糞排尿時都有較固定的姿勢、時間、地點和數量。腹瀉時,排便次數多,糞便不成形,甚至水樣,有時帶血或完全血性腹瀉。排便次數減少,頻頻做排便動作,但排不出糞便時,多為直腸部梗阻。還要注意糞便中是否有寄生蟲體或蟲卵。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