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杜賓犬的衛生與驅蟲

搞好幼犬的衛生和驅蟲,是預防疾病、增進健康的重要措施。從幼犬斷奶開始,就要經常給它梳刷和洗澡,這對促進幼犬血液迴圈及新陳代謝、調節體溫、抵抗疾病都有很大好處。由於幼犬的皮膚比較敏感,在梳刷和洗澡時,要輕快舒適。幼犬舍要經常打掃洗刷,及時清除糞便並妥善處理,還要定期消毒(可用84消毒液噴灑)。要注意飲食衛生,食具要乾淨,給犬的飲水一定要清潔。

犬寄生蟲分內寄生蟲和外寄生蟲,下面就分別介紹一下如何防治。

內寄生蟲的防治

內寄生蟲主要是蠕蟲,分三大類:線蟲、絛蟲和吸蟲。

對犬體的危害極其嚴重,而且各類的生物學特徵根本不同,以致需要不同作用模式的抗蠕蟲藥。

幼犬在2~3月齡時,會有拉稀現象,俗稱“翻腸子”。這與民間傳說的“吃成了”無關,其實是內寄生蟲性腸炎。一般由蛔蟲、鉤蟲、絛蟲引起,也有球蟲引起的。由於幼犬的腸腔細,蛔蟲等寄生蟲相對數量多,個體大,造成幼犬腹瀉、消瘦,嚴重的甚至吐蟲子。糞便中可發現蟲卵。個別幼犬可引發小腸套疊或者脫肛。

由於幼犬可以從吃母乳時就被寄生。蟲感染,舔土、舔牆、舔其他犬的糞便等也能感染寄生蟲,因此,從幼犬起就1定期進行驅蟲是必須的。

驅蟲的時間應安排在幼犬出生後20日齡左右時最好。20日齡時,幼犬發育已有了一定的基礎,

幼犬處於哺乳階段,尚有母犬的護理,且寄生蟲感染時間短,此時驅蟲,對幼犬不會有過大的影響,強烈的生長強度能及時彌補驅蟲對幼犬的影響。另外,該曰齡階段寄生蟲體也較小,易於驅除。

但如果選在20目齡以前驅蟲,由於幼犬體質過於纖弱,將很難承受藥物的毒副作用。

驅蟲藥物目前較多,驅蛔靈、左旋咪銼等皆可,只要按劑量說明投藥,~般可以十分安全。幼犬3~4周時用驅蟲淨驅蟲3天,每次投藥後5~6小時,應仿效母犬舔幼犬肛門的動作和形式,及時收集驅蟲後幼犬排出的糞便,以免幼犬二次感染。之後最少每隔2個月就要進行一次糞便檢查,如發現蟲卵應及時就醫,服藥驅除,並要加強對糞便的管理,防止病菌和蟲卵蔓延。

在平時散放運動時,也要注意防止犬隨地揀食糞便或髒物吃,以免發生胃腸疾病。幼犬要定期體檢。

驅蟲的間隔期和使用方法因驅蟲藥而有差別,請直接由獸醫開藥驅蟲。驅蟲藥吃多了對犬不利,用於人的驅蟲藥也不能用於犬,所以其種類和劑量應請獸醫掌握。

外寄生蟲的防治

犬的卦寄生蟲病在犬皮膚病中發病率很高,包括:蠕形蟎感染、疥蟎感染、耳癢蟎感染、恙蟎感染、跳蚤感染、蝨子和蜱感染等病症,尤其在夏季多發生,因此,應該引起重視。

犬外寄生蟲的防治與環境有密切關係。有些外寄生蟲在正常情況下少量存在於犬的體表,不表現出臨床症狀;有些寄生蟲與環境衛生差有關,如跳蚤、蝨子、蜱等外寄生蟲,

室外飼養的犬易患此病,加強環境衛生可以預防這些寄生蟲病的發生。

皮膚化驗是正確診斷犬的外寄生蟲病的基礎,在此基礎上的正確用藥是治療犬的外寄生蟲病的方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