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護理生病的比格犬?

比格犬和我們一樣,會發生很多複雜的疾病。您的關愛、您的執著,這些來自它最信賴的主人的精神力量,具有難以想像的鼓舞作用。

你對看護應有的態度:l.多請教獸醫有關的看護方法,而後確實遵行:狗狗患病時,除了給予藥物外還要保持安靜、休養病體,你一定要細心遵循,方能有治療效果。2.須瞭解與疾病的相關知識:無論染患何病,當病況嚴重時,誰都會感到不安與焦急。遵守醫生指示,予以妥善照顧,同時具備正確的知識是很重耍的。3.每日堅持服藥就醫,不可半途而廢:狗狗患病時,你往往在病情嚴重時會天天就醫,

一旦稍有起色就不再去醫院。或重病及慢性疾病,一次難見治療效果就不再去就醫治療,這樣很危險。若病情因此惡化,復發時就來不及了。

藥物的服用方法:

口服藥:當病犬尚有食欲和飲欲時,可將藥物混入食物或溶解於飲水中。當病犬食欲不振,而藥昧又大時,可將藥研成粉末,用勺子塗於狗狗的舌根部或口腔上顎部,讓其自行舔食。對於狗狗拒食的可採用以下方法:

1.片劑、丸劑用食指和中指的指端夾持藥片送入病犬的舌根部,然後迅速地將手抽出,隨即捏住狗嘴,直至出現吞咽動作,說明藥被吞下

2.液體藥物常用塑膠注射器給藥。適用於投服少量液體藥物。將犬頭稍向上仰,一手將狗狗嘴角上下唇撐開,

形成袋狀,另一手持注射器將藥液注入袋狀嘴角,迅速將嘴角合攏,藥液便進入口腔咽下。

注意:灌藥時,狗狗頭不能抬得過高,嘴不可高於耳朵。一次灌入量不宜過多,待藥液完全咽下再灌,以防誤咽!

眼藥:1.軟膏拉開病犬的下眼瞼,在其內側擠入藥膏,然後使其閉上眼睛,按摩少許,使藥膏分佈均勻。

2.液體製劑使病犬的眼睛朝上,一隻手固定住它的頭部,扒開眼睛,點入眼藥數滴。

對各種病症的看護

1.嘔吐時:比格犬若在嘔吐前後並無異常現象,尤其在嘔吐後狗狗又去吃嘔吐物時,則不要緊。若一天內嘔吐數次,嘔吐後想喝水,但喝下的水又吐出,如此反復,這就很嚴重。這時只要給能夠潤濕口腔的水量就可以。

2.下痢時:下痢排便之後,

一定要以紗布蘸溫水擦拭肛門,伎它不致發癢而引起濕疹。如果下痢不很嚴重,食欲不振時,儘量給它所喜歡的同時也是易消化的食物。若一天下痢的次數很多,最好整天不給食物,病情才易減輕。

3.食欲不振時:食欲不振是因病引起,疾病未愈自然不會有食欲,但若狗狗不嘔吐、噁心,就可用橡皮管強行灌入少量流質食物,或是用手將肉丸塞入它口中。

4.流鼻水、眼屎時:有的疾病會有鼻水,尤其是感冒時,此時用脫脂棉或棉棒擦拭。擦拭乾淨後,為避免鼻頭乾燥龜裂,可塗抹橄欖油。有眼屎時,可以用2%的硼酸水以棉花蘸取擦拭,然後再點上無刺激性的眼藥水。

5.高燒時:高燒若持續過久會使體力衰弱,一定要做降低體溫的措施。

發燒時最重要的是保持安靜,有時體溫上升會感到寒冷而發斟(尤其是冬季),這就要將被褥鋪厚,並準備熱水袋和暖氣器具,同時不使風自犬舍間隙吹入。

6.咳嗽時:咳嗽多半在進食時、運動時、吠叫時發生,患有各種呼吸系統疾病及心臟病時容易咳嗽,咳嗽過分激烈時會將痰與胃內食物吐出。對咳嗽的照顧是使狗狗安靜,限制運動。

7.皮膚病:狗狗容易感染細菌而患皮膚病,尤其在夏天。另外,它的搔抓會使病情惡化,同時,使用的外用藥會被狗狗舔進去而引起中毒。所以,要注意制止狗狗舔藥。此時,可用薄皮或厚紙做成圓形的頸環,套在它的頸部,可防止狗狗在皮膚病發癢時去咬患部。

8.絕育手術後:母犬:母犬絕育手術後,

每日檢查體溫~次,持續~周,一般術後體溫稍升高。加強飼養管理,經5~7天拆除縫線。公犬:公犬絕育手術後,主要的護理工作是注意防止出血。手術後最初幾小時內,應適當限制公犬的活動,避免大量飲水和採食。術後24小時後可開始適當活動。一旦發生出血,應立即採取止血措施。注意衛生。避免術後創傷感染。

9.驅蟲後:狗狗驅蟲後的護理主要是加強營養,注意飼喂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配合維生素8族、維生素A、維生素K等,促進患犬體質恢復。注意飲食清潔衛生,飼餵食品要煮熟,不喂生食。注意環境衛生,食具的清潔,及時清除糞便。另外,體外寄生蟲要及時診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