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怎樣通過條件反射訓狗?

條件反射的形成是由於周圍環境的反復刺激,在大腦皮層內形成的暫.|於性的神經聯繫,既容易產生,也容易消失,它是犬最主要的學習行為。因此,在訓練動作成功之後,需經常複習,不斷地強化和鞏固。條件反射的建立和非條件反射的出現,都需要有相應的刺激。我們把引起非條件反射的刺激(如食物)稱為非條件刺激;把口令和手勢等具有信號意義的刺激稱為條件刺激。


條件反射需在一定刺激條件下才能建立,所以如何正確、合理地使用各種刺激是進行成功訓練的關鍵。條件反射的形成需滿足如下條件:
必須將條件刺激和非條件刺激有機地結合,缺少任何一種刺激,條件反射就無法形成。如訓練一頭新犬“前來”時,必須具備兩個條件:①發出一定的信號,如“來”的口令和手勢(條件刺激);②利用犬喜愛的食物或玩具(非條件刺激)引誘犬前來,

或採取強迫的方法用長繩拉犬過來(非條件刺激)。
從兩種刺激的作用時間來看,條件刺激的作用應稍早於非條件刺激。也就是說,訓犬員口令和手勢的出現,必須在食物和物品誘導或者強迫之前,這兩者的間隔時間一一般不能超過1秒鐘,只有這樣,犬的條件反射才能較快建立。
必須正確掌握刺激的強度,過強或過弱的刺激都不會產生較好的效果。也就是說,刺激的強度要因犬而異,同一強度的刺激作用于其他犬時,效果可能不一樣。因此,在訓練中應選擇一種適合的刺激強度,提高訓練效果,避免犬出現消極反應。
在給予刺激的同時,犬的大腦皮層必須處於清醒和不受外界干擾的狀態。當犬處於瞌睡或注意力集中在與訓練無關的事務時,
訓犬員給犬的一切刺激,作用都是不明顯的,起不到建立條件反射的效果。因此,在訓練前需要進行適當的挑逗,將犬的興奮性調整到最佳狀態,把它的注意力引導到訓犬員的身上來,這樣有利於犬專心地學習,提高訓練的效果和品質。
非條件反射中樞的興奮狀態是非條件刺激實施的前提,也是建立條件反射的重要條件。當非條件反射中樞缺乏足夠的興奮性時,建立條件反射是非常困難的。如犬長時間玩耍某一玩具,對其已不感興趣,若此時再利用這一玩具去引誘犬做出動作就比較困難;又如犬吃飽後進行訓練,食物對犬的刺激就會失去應有的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