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人們對兔兔認識的幾大誤區及糾正


道奇兔

第一大誤區(真是超級地大):兔兔不可以喝水。

水:生命的源泉,怎麼可以不喝水?!尤其當兔兔以兔糧等幹兔為主食時,必須無限

量提供乾淨飲用水。

注意兔:

1/所謂的乾淨水,是指涼開水或純淨水(你能喝的)。

2/只有極少兔兔會亂喝水以至拉肚子等,大部分會自行控制飲水量,買回的兔兔可以觀察一下,然後就可無限量供應了。

二、兔兔是吃草的,自家養,沒草,所以應該吃菜。

正確的:兔兔應該以兔糧等幹飼料為主食,尤其小兔兔,應避免食用大量水分過多的蔬菜、水果。蔬菜應作為副食提供給兔兔,可以捨棄水分太多的菜梆子部分,甚至可以將菜曬得微微乾癟。

同樣錯誤的,兔兔是吃胡蘿蔔的,所以就只吃胡蘿蔔。

許多食物是好的,但作為單一食物是錯誤的,營養不均衡,且有的會引起事物中毒(例如胡蘿蔔)

三、捉兔兔是拎耳朵的。

兔兔耳朵部分,血管、神經分佈豐富,

如此蠻行對其耳朵是很大的傷害。

正確捉兔兔的辦法:手伸到其前腿的後面(胳肢窩底下),將兔兔抱離地面,並使其身體靠到你身上,再騰住一手拖住它的屁屁,使它的體側靠在你的胸腹部。

四、兔兔很臭!

兔兔其實是很愛乾淨的動物,甚至可以一輩子不洗澡,這是貓貓狗狗等都無法做到的。只要你提供給兔兔乾淨、乾燥的生活、活動環境,它們是再乾淨不過的小東西了。

兔兔臭其實是它們的排泄物臭,這可以通過正確的方法改善的。

一、勤打掃它們的籠子、廁所,每天1-2次。

二、給兔兔一個通風、乾燥的生活環境。

三、可以用些輔助材料:刨花木屑、水晶貓沙、乾草等鋪墊廁所,吸潮吸臭。

四、合理的飲食,保持兔兔腸胃的健康合理,

也會很大程度減輕其排泄物的氣味

關於兔兔的幾個錯誤認識糾正

兔子不好養?

兔子要求不多,一個空間、每天給予正確而適當的食物和水,而且兔子也比貓狗安靜,並不是不好養的寵物,重要的是飼主的飼養方式是否正確?

●兔子短壽容易死?

在正確的飼養之下,兔子平均壽命5~12年,只是,越小型的兔子平均壽命較大型兔短。而多數人喜歡養小型兔!兔子的疾病並不比貓狗多,只要飼主飼養方法正確應該都不至於早夭,除非您向不肖商人買到未斷奶的仔兔!

●兔子不能洗澡?

兔子可以洗澡!否則萬一髒了總不能置之不理或把毛剃光光吧?不過,三個月以內的幼兔以及寒冷的天氣應避免洗澡,因為怕兔子失溫致死!幫兔子洗澡必須注意的事項:1.使用兔子專用的沐浴乳,

不要用人用的洗髮精、沐浴乳去洗兔子!2.注意水溫不可太低。3.要徹底沖洗乾淨,勿殘留沐浴乳讓兔子過量舔食會造成中毒!4.用幹毛巾擦乾、加上吹風機吹幹。5.兔子本身就愛乾淨,每天都會清理自己好幾次,而且兔子的皮膚有一層保護成份在,水洗會破壞這層保護使兔子容易得皮膚方面的毛病,所以要避免經常性的水洗,最好是二~三個月洗一次。

●兔子很臭?

兔子非常愛乾淨,正常的情形下兔大便是小顆粒狀也沒有臭味,會有異味的是兔尿,不過飼主如果能食有除尿臭的飼料是可以改善的、並且兔籠使用墊料及教育兔子使用兔廁,會發現清理兔籠很輕鬆、且不是大家所想像的臭!

●兔子只吃紅蘿蔔?

兔子不見得最愛吃紅蘿蔔,雅雅曾經養過的十幾隻兔兔都不愛吃紅蘿蔔。兔子也不能只靠紅蘿蔔生存,紅蘿蔔是涼性蔬菜,過量食用容易拉肚子及維生素A中毒,尤其3個月內幼兔是更不建議食紅蘿蔔。

●兔子吃紅蘿蔔所以眼睛是紅色?

這是純屬人類聯想虛構,人類吃再多量的紅蘿蔔也不可能讓眼睛變紅色,兔子又如何有此神奇的魔法?其實,那是因為瞳孔的膜(虹彩)完全沒有顏色,可以透視到裡面的血液,於是呈現紅色眼睛,一旦血液停止迴圈了,眼睛就會變成有透明感、白濁的顏色。

●迷你兔不會長大?

世上確實是有體型不超過兩隻手掌大小的兔子(最小型的品種是波麗敘兔Polish,

不到1公斤),但是目前臺灣商人引進與販賣的迷你兔大多都是1公斤~2.7公斤的小型兔品種,不是一般人想像的永遠只有剛買來的幼兔大小!請記得世界上只有一種兔子不會長大,那就是上天堂的兔子!不要相信不肖商人說迷你兔不會長大的謊言,您所看到的小兔子極可能是容易夭折的未斷奶幼兔哦!

●兔子有兩顆大門牙?

事實上,兔子有四顆門牙才是真的!打開兔嘴巴便知!

●兔子是齧齒類動物?

兔子不是齧齒類動物,兔子是兔形目兔科動物,差別在於齧齒類動物只有二顆上門牙,而兔科動物有四顆上門牙!

●白色毛、紅眼睛才是兔子?

兔子有很多不同品種,有不同外型特色,當然也有不同毛色與眼睛顏色,並非如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一定要白毛紅眼才是正常的兔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