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杜賓犬初生幼犬的飼養

狗寶寶出生後,母犬將臍帶咬斷並且將幼犬全身舔吮乾淨,這時應用紗布將寶寶全身擦乾,臍帶留l釐米用白線系上,然後剪斷臍帶,用優碘消毒。

新生杜賓幼犬的體重平均為283~566克。像其他品種的幼犬一樣,剛出生時閉著眼睛,耳朵輕微地褶皺沒有伸展。剛生下的杜賓崽雖然雙眼緊閉,但是可憑嗅覺和觸覺尋找母犬乳☆禁☆頭,開始吮乳。體弱的杜賓崽往往不能及時找到乳☆禁☆頭或被擠在一旁,因此要人工輔助,最好將其放到乳汁豐富的乳☆禁☆頭旁。

產後數小時,母犬就能給幼犬哺乳。母犬初乳成分與常乳有很大的不同,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以及維生素,具有輕瀉的作用,可促進胎便排出。初乳酸度高,有利於消化。初乳中的各種營養物質幾乎可以被幼犬全部吸收利用,對增長幼犬體力、維持體溫極為有利。初乳含有多種抗體(母原抗體),這對機體抗病機制尚不健全完善的幼犬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據實驗,幼犬可從初乳中得到77%的免疫保護力,隨後母源抗體的濃度逐步降低,到l周齡時為45%,2周齡為27%,3周齡為16%,到8周齡基本上沒有了。因此,應盡可能早地讓幼犬吃到初乳。

一般母犬會自動掌握哺乳的時間和次數,無需人為干預。但有些乳汁少或母性差的母犬,飼養時要注意其授乳情況。幼犬每隔l—2小時就需要餵食一次,以滿足它們新陳代謝和成長發育的需要,

使得它們快速而有規律地成長,度過~生最初的12個月的幼年階段。

杜賓犬出生時有尾巴,兩條前肢的內側有下垂的狼趾。有時候,在它們後腿的內側也會有狼趾出現。在剛出生3~5天的時候,尾巴被切斷並通過獸醫手術去除狼趾。哺乳20天后,母犬的泌乳量逐漸下降,而幼犬的需要量卻日益增加,母乳就會漸感不足。這時應及時補飼,否則容易造成營養不良,體質瘦弱,影響幼犬正常的生長發育。及早補飼,還可鍛煉幼犬的消化器官,促進腸道發育,對於乳牙的生長也有好處,並縮短過渡到成年杜賓犬正常飼喂的適應期,為順利斷奶奠定基礎。

幼犬通常在4周內喂給流食。這個時候,它們的很小的乳牙已經出現,

可以抿食軟的食物。

當產崽量多、產後母犬死亡或母乳不足時,更要採用人工哺乳。人工哺乳最好選用幼犬專用奶粉。最好不要用牛奶,牛奶與犬奶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幼犬無法消化牛乳中的乳糖,極易引起腹瀉。另外,除母犬死亡外,一般要讓幼犬吃到初乳,以增強幼犬的抗病能力,提高成活率。

初期應補給幼犬專用奶粉及一些味道鮮美、適El性好、易消化的飼料,如粥、肉食等。開始l0天以內,每天餵奶量應少於l00毫升,用幼犬奶粉分4~6次餵食,奶溫應在27~30c|C之間。奶嘴大小適中。

當幼犬睜眼以後,就可以用食盆喂乳,以鍛煉其採食能力,並在奶中加入一些米湯或米粥。幼犬食後如有稀便可加入少許炒麵、食鹽收澀。

10~20日齡時,哺乳量要逐漸增加到300毫升。

25天以後,訓練幼犬自食粥狀食物,可加入肉湯,每天4次,另加幼犬奶粉每只每次5克。

30天左右,可在乳中加入切碎的熟食:熟制的精Il肉3克,熟制麵食5克,蔬菜少許。注意不能喂油膩、生冷、粗硬、黴變食物,食溫必須嚴格保持在1 8~200C。生雞蛋不易消化,最好不喂,如果要用,僅用熟蛋黃為好。

45天左右,可完全停乳,改用粥狀食物。飼量也應相應地增加,可將犬奶粉、雞蛋、碎肉、稀粥等拌成半流質食物,加入適量魚肝油、骨粉等,每天應少喂多餐。

到45天左右,母犬基本上停止泌乳,同時也開始躲避幼犬的吸乳,這時必須斷奶。此時它們已經完全可以斷奶並自行進食。大多數的幼犬一般3.6~5.4千克重時,開始真正地長高長壯。

除了給予幼犬充足的營養外,

在日常管理上也要特別注意防潮保溫。新生幼犬的體溫調節能力很差,出生後一周內,幼犬的體溫受環境溫度影響,因此必須使環境溫度恒定在30~32℃。4周後,環境溫度可逐漸降至24℃左右。

其次,要刺激幼犬排便,可以用器械模仿母犬用舌頭舔觸幼犬外☆禁☆陰部周圍的動作,以刺激幼犬排出大小便。方法是用面球、軟紙揉擦幼犬的肛門或用食指在腹壁揉擦也可獲得同樣效果,每次進食後揉l次。

一般在45天左右斷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