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貓的觸覺怎麼樣?

貓咪、是一種感覺靈敏的動物,它們對外界變化,會快速作出反應。下面我們看一下貓咪的觸覺,即貓咪通過被毛及皮膚感知觸壓的輕重、冷熱和疼痛。

鼻端和腳墊的觸覺:無毛的鼻端和腳墊特別敏感。貓常用它的鼻端去感觸物體的溫度和小塊食物,並借助舌的説明,來分辨食物的味道和氣味,以便能免選擇自己口味的食物。腳墊常用來感觸不熟悉物體的性質、大小、形狀和距離。人們時常可以看到貓抻出一隻腳,輕輕地拍打物體,然後把它緊緊地觸壓,最後用它的鼻子帖緊物體進行嗅聞檢查。

腳墊還能感知顫動,甚至能通過腳墊像耳朵一樣聽聲音,正因為這樣,貓特別害怕對它腳墊的顫動。

鬍鬚和被毛的感覺:鬍鬚是貓的觸覺器官中最敏感的器官,長在上唇上端的鬍鬚,稍微撞物體即有反應。在黑暗中,鬍鬚具有雷達的作用,能很快感覺到眼睛看見的東西,並能馬上採取行動,避開或追捕所感觸到的物體。許多科學家認為,貓的鬍鬚是通過空氣中輕微壓力的變化來感知別的物體,將鬍鬚剪掉,將妨礙貓的捕獵本領,尤其是在黑暗的夜裡。貓的睫毛也有類似的作用。貓前肢腕關節背部的毛,觸覺也特別敏感,這是食肉動物特點,因為它的前肢用來抓捕獵物。貓是屬於天生好潔的動物,經常將身上的被毛整理得很乾淨,

整理好的被毛,可以作為敏銳的觸覺器。

與疼痛感相比,貓咪的溫熱感更加靈敏。貓的皮膚上含有溫冷感受器,以便感知周圍環境的溫寒,尋找最溫暖地點睡覺或天冷時捲曲身體。但是,貓的身體對疼痛感覺相對差些,溫度超過52℃時,它才感覺疼痛,因此它們能蹲在人感覺很熱的爐子上,甚至常常燒壞了被毛才有感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