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狗調教訓練常用妙法

調教和訓練狗的目的是為了“教”,而不是“罵”。最好的辦法是經常地對狗進行誇獎和撫摸,讓它理解主人的快樂心情。對狗的調教和訓練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


(1)強迫:是用機械刺激或帶有威脅音調的口令迫使狗準確而順利地做出相應的動作。在建立條件反射的初期,使用強迫手段的刺激強度要適中,以迫使狗做出動作,並能對口令形成條件反射即可。如主人以普通音調發出“坐” 的口令,同時結合按壓腰角的機械刺激,迫使狗坐下來,經數次反復,狗就能很快地形成條件反射。當對狗訓練較為複雜動作時,因受外界刺激的引誘,狗就不可能順利地執行口令,常有延誤做出動作的表現。此時,主人必須使用帶有威脅音調的口令和強有力的機械刺激,強迫狗做出動作,然後再給予撫拍或食物獎勵。這樣,經多次結合使用,狗就能對口令或強迫動作逐漸形成條件反射。


在使用強迫手段時要及時、適度,特別是對靈敏性較強或甚為膽小的狗。總之,在運用強迫手段時要因狗而異,因科目而異,慎重使用,以免效果不佳。
(2)誘導:是主人利用美味食物和適當手勢動作使狗完成某一動作。如在下達“坐”的口令的同時,主人拿塊肉讓狗看著,然後將拿肉的手在狗的視線內徐徐抬高至它的頭頂上,這時,狗就會兩眼盯著肉坐下來。在訓練幼齡狗時,使用誘導手段較為適宜。使用誘導手段時要掌握好時機,不能始終不變,使其產生厭煩情緒。同時,還應與強迫手段相結合,這樣才可確保訓練順利進行。
(3)獎勵:是以食物、撫拍或以溫和的口令強化和鞏固狗已養成的條件反射。運用獎勵時應掌握好時機,
並應及時而得法,當狗在強迫手段下完成正確動作後,主人應立即給予獎勵,態度也必須和藹可親。
(4)懲罰:是以鞭打或高聲威脅的口令的手段終止狗的不正確行為。如狗在到處追逐家禽或揀食時,主人就應高聲訓斥,並立即強拉訓練繩,甚至鞭打,制止狗的不良行為,狗若聞令糾正,就可給予適當的獎勵,以緩和狗的緊張狀態。對狗的懲罰強度必須根據狗的個體特點區別對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