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鈣磷代謝對於貓咪機體的影響


鈣磷缺乏會使貓咪產生佝僂病

鈣磷是一類對於機體極為重要的微量元素,主要以無機鹽的形式儲存在體內,我們平時在對於貓咪的餵食過程中,

要兼顧各種營養,自然也要注意鈣磷的補充,我們常常聽說鈣磷不足會引起貓咪骨質疏鬆,佝僂病的產生,那麼鈣磷代謝對於機體究竟有什麼意義?

機體內鈣和磷的化合物占體內全部礦物質總量的65~70%,主要構成骨骼,其中骨中鈣占全身總鈣量的90%,骨中磷占全身總磷量的85%,其餘鈣存在於血液、淋巴液和組織中,其餘的磷存在於各器官組織中,主要形成磷蛋白、核蛋白、磷脂、磷酸肌酸、三磷酸腺苷等貯存於細胞內。

鈣磷的主要功用是:

1、構成機體的支架組織——骨骼。骨是一個代謝活躍的組織,不論是正在生長或長成的動物體中都不斷在更新和修復。

2、鈣是肌肉中多種酶的啟動劑和抑制劑,因而與機體內的新陳代謝有關。

3、鈣能制約神經和肌肉的興奮性。鈣的濃度低於正常時,節前神經及節後神經纖維之興奮性增高,嚴重時則發生痙攣。鈣的濃度高於正常時,則肌肉及神經纖維的興奮性降低。

4、磷除了是骨骼的主要成分外,還是核糖核酸及去氧核搪核酸的主要成分。

5、磷是磷酸肌酸及三磷酸腺苷的組成成分,此兩種物質都是貯能物質,它們與肌肉的收縮和代謝有密切關係。

鈣、磷的吸收與排泄:

體內的鈣主要來自食物 ,大部分在小腸的上段吸收。鈣的吸收量與腸道內鈣濃度、機體的需要量及腸內酸鹼度有關。當腸內酸度增加時鈣鹽易溶解,因而吸收增加。當腸記憶體在鹼性物質時則形成不溶解的鈣──皂,從而使鈣的吸收減少。

成年人食入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時則鈣的吸收增加。鈣的吸收量與機體的需要量是相適應的,當缺鈣時腸道吸收鈣的速度增加,而當體內鈣過多時,則吸收速度降低。攝入的鈣80%從糞便排出,20%從腎排出。從腎小球濾過的鈣有98%被重吸收,因此從尿中排泄不多,尿中鈣的排泄量受下列因素的影響:

①鈣的攝入量;②腎臟的酸堿調節機能;③甲狀旁腺激素的分泌量。甲狀旁腺激素可升高血鈣水準,降低血磷水準,是由於此激素促進腎小管對鈣的重吸收,而抑制對磷的重吸收。

磷的吸收部位也在小腸的上段。當腸內酸度增加時磷酸鹽的吸收增加。鈣、鎂、鐵等離子的磷酸結合成不溶性鹽時,不易吸收。故當血鈣升高時腸內鈣濃度增加,

從而妨礙磷的吸收。攝入的磷從糞與尿中排出,後者占 60%。血漿鈣、磷水準的調節。每日鈣、磷的攝入量與排泄量取得動態平衡,血鈣、血磷水準維持相對穩定,這有賴於3種激素的協同作用,即甲狀旁腺激素、降鈣素及1,25-二羥膽鈣化醇〔1,25-(OH)2-D3〕。

如果貓咪鈣磷攝入不足,就會產生鈣磷代謝病,貓鈣磷代謝病的診斷一般根據病史以及臨床症狀可初步判斷,實驗室檢測血鈣、血磷的濃度,在儀器沒問題情況下檢測出來的結果準確率為百分之九十九。應重視早期治療,治療愈早,恢復愈快,並不留任何後遺症。除應用維生素 D外,應特別重視合理飼養和使動物多進行運動,尤其是早,晚的運動。患佝僂病的貓多曬太陽對疾病的恢復有積極作用,

補充維生素D。

治療措施可以用魚肝油 5~10ml,每天1次,內服。或是維生素D3注射液每千克體重1500~3000IU,一次肌內注射,每半月重複一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