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兔呼吸道疾病的對策


儘管疫苗成功率較低,但還是建議為其注射

隨著養兔技術以及醫療技術的不斷成熟,很多的兔病都有了較好的解決方法。

但是仍然還有很多疾病需要飼主注意,因為即使一些疾病發現的比較早,治療起來也有著很大的麻煩,對於兔子的健康有著很大的影響,兔呼吸道疾病也是如今比較讓人頭痛的一種,不論是何種疾病,預防比治療更重要,所以一定要做好相關的防護措施。

曾經列為兔傳染病之首的兔病毒性出血症(兔瘟)以及有幼兔和青年兔殺手之稱的兔球蟲病,如今都已有了較好的控制手段。前者有質地良好的疫苗可用;後者由於多種抗球蟲藥物的問世和應用,控制都已不再是難事。目前肆虐養兔業並嚴重影響兔成活率和養兔經濟效益的當數腸道疾病、呼吸道病和皮膚真菌病,這三類疾病廣泛流行於各養兔場、戶。可以毫不誇張地說,

只要有養兔的地方,就能看到他們的影子。目前防制這三類疾病缺少特效的手段和方法,是一個困擾養兔業又亟待解決的難題。如何防制這三類疾病正成為當前兔病研究單位科研攻關的方向。

這一類病幾乎遍佈國內各兔場,難以根絕。主要是多殺性巴氏桿菌病和支氣管敗血波氏桿菌病。兩者在各地兔呼吸道病中的地位主次不一,難分伯仲,也時常併發流行。其典型症狀為鼻炎,常繼發胸膜肺炎和胸腔蓄膿,導致家兔死亡,而且本病在冬季、春季高發。


抗生素藥物不建議頻繁使用

兔巴氏桿菌病雖已有農業部核准生產的疫苗上市,但其免疫保護率僅達75%,對急性敗血型和胸膜肺炎型巴氏桿菌病的預防效果較好,但對最為常見的家兔鼻炎無甚預防效果。

雖然該疫苗的免疫效果並不是特別的理想,但是為了兔子的健康安全著想還是建議使用,至少可減少家兔因肺部感染而引起的死亡。兔波氏桿菌病雖早已有疫苗問世,但至今尚未有獲得農業部首肯的正式疫苗產品可用,

養兔生產中只好退而求其次,可選擇市場上口碑較好的中試疫苗試用,但他們與兔巴氏桿菌病疫苗一樣,只對預防胸腔膿皰有效,對預防鼻炎同樣無能為力。對該兩種病的藥物防治方面,藥敏試驗確認首選藥物為氟苯尼考(氟羅芬尼,氟甲碸黴素),次選藥物為甲碸黴素(硫黴素)、泰妙黴素(泰牧黴素、泰妙靈、枝原淨)和梯米考星(特米可星),也可試用達諾沙星(單諾沙星)和雙氟沙星。

應用抗生素滴鼻防治兔鼻炎,時愈時發,缺乏可靠的資料說明其有效性,且耗時費力,經濟上也不划算。而且如果經常使用抗生素藥物對於兔子的健康並沒有什麼好處,兔子的體質可能還會因此而逐步下降。

所以在使用抗生素藥物時需要慎重,不建議頻繁使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