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惠比特犬力量訓練的原則

(1)大負荷原則

要有效提高最大肌力,肌肉克服的阻力要足夠大,阻力應接近或達到甚至超過肌肉所能承受的最大負荷。該原則的化學機制在於,由於肌肉內各運動單位的興奮性不同, 當阻力負荷較小時,中樞只能調動興奮性高的運動單位參加收縮,隨著阻力負荷的加大,參與收縮的運動單位逐漸增多。足夠大的負荷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刺激大,能使運動中樞發出更強的信號,從而調動更多運動單位參加同步收縮,肌肉表現出更大的肌力。低於最大負荷 80%的力量練習對提高最大肌力的作用不明顯。

通常使用的方法為:拖鐵鍊、拖輪胎、拉彈簧、拔河等。由於負荷巨大,在此項訓練中我們最好不要使用逗引物,否則,容易使性子急的犬受傷。

(2)漸增負荷原則

此原則是指力量訓練過程中,隨著訓練水準的提高,肌肉所克服的阻力也應隨之增加,才能保證最大肌力的持續增長。某一負荷最初對受訓犬來說可能是最大負荷,須竭盡全力才能克服,隨著訓練水準提高,這一負荷對於受訓犬已經不是最大負荷了。此時要克服這一阻力已不訓要最大限度地調動肌纖維參與收縮,若不增加負荷,則後面的練習將逐漸轉向發展肌力耐力而不是發展最大肌力。因此,應逐漸增大負荷,使其訓練的肌肉經常處於大負荷狀態,

才能有效地提高最大肌力。

(3)專門性原則

此原則是指從事的肌肉力量練習應與犬打鬥時的運動相適應。須按照運動需要有選擇性的調動參與收縮的肌肉群。犬在打鬥時其力量表現在後腿、背部、頸部和面部肌肉群。同樣是打鬥,不同類型的犬需要重點發展的肌肉群也不同。例如:重破壞力的犬往往不會是好的控制型犬。反之亦然。它們只是打鬥時的節奏和速度不同。顯然,訓練中動作的節奏和速度是非常重要的,在進行專門性訓練時,練習的動作節奏和速度也要和正式比賽時相一致。

(4)負荷順序原則

此原則是指力量練習過程中應考慮前後練習動作的科學性和合理性。總的來說應遵循先練大肌肉,後練小肌肉,

前後相鄰運動避免使用同一肌肉群。其生理機制為,大肌肉在訓練時運動中樞的興奮性面廣,興奮程度高,在提高自身力量的同時,由於興奮的擴散作用,練習過程對其它肌肉也有良性刺激作用。此外,由於大肌肉相對不易疲勞,可延長練習時間,而小肌肉練習容易疲勞,影響大肌肉練習動作的完成。前後相鄰動作若使用同一肌肉群,由於前一動作已使該肌肉群疲勞,所以完成後一動作時,既不能保證動作品質有容易出現肌肉過度疲勞和肌肉損傷。而使用不同肌肉群甚至相頡頏的肌肉群,由於交互抑制的原因,一個中樞興奮,將對其頡頏中樞產生抑制,使前一運動疲勞的肌肉群的運動中樞受到抑制,從而使疲勞肌肉群得以積極性休息而放鬆。

(5)有效運動負荷原則

此原則是指要使肌肉力量獲得顯著提高,應保證有足夠大的運動強度和運動時間,以引起肌纖維明顯的結構的結構和生理生化改變。並非任何運動都是有效的,當運動強度和運動量太小時,對犬體機能將不產生明顯的影響,之有足夠大的運動強度和足夠長得運動時間才會對犬體機能產生運動痕跡和效果,長期的身體機能運動變化最終導致犬體形態結構的一系列變化。在運動生理學中,將導致犬體產生運動痕跡和效果的最小運動強度叫做靶強度,此時的心率稱為靶心率。通常每次力量練習應不少於 3 組接近或達到肌肉疲勞的力量練習,才能使肌肉力量逐漸提高。

(6)合理訓練間隔原則

此原則是指尋求兩次練習之間的適宜間隔時間,使下次力量練習在上次訓練出現的超量恢復期內進行,從而使運動訓練效果得以積累。下次訓練間隔時間與運動強度和運動量有密切的關係,訓練強度和訓練量大,間隔時間應長。通常較小的力量訓練在第 2 天就會出現超量恢復,中等強度的力量訓練應隔天進行,而強度力竭的訓練一周進行 1~2 次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