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寵物死了應該怎麼辦?

由於大部分動物的壽命比人類短,故此每位寵物主人或遲或早都要面對寵物離逝的傷痛。這份傷痛會因為寵物離逝的原因、情況和寵物與主人的感情而有所不同。但可以肯的是,這是一個非常痛苦的經歷。

(1) 沉重抉擇——人道毀滅

當寵物活著要承受的痛苦遠超它所享受時,你和你的獸醫便可能要面對一個沉重的抉擇……「應否予它人道毀滅?」。這是一個困難和痛苦決定。但讓寵物安祥和無痛地離去,總好過眼巴巴看著心愛的它痛苦掙扎、嚎叫抽搐而終。這是一個主人最無私的決定。當離別在即的一刻,

溫柔地撫摸或擁抱著寵物,輕輕的對它說你是多麼的愛它。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主人,讓寵物得到解脫免受折磨,亦算履行了主人最後的責任。

(2) 冷藏遺體設施有限

寵物離逝後,你或許想紀念它。但是只有少數的香港市民才有機會把寵物土葬立碑紀念。因此,把寵物火葬後取回骨灰,你亦可嘗試找為寵物辦理身後服務的公司代勞,不過收費可能會較為昂貴。

(3)時間沖淡沉痛經歷

為失去心愛的寵物而傷心難過是正常的反應。然而,每人表達悲痛的方式都不一樣。有些人會向家人、朋友以至獸醫無理地發惱。儘管你對自己說「它是一條狗而已」。亦不能紓解你心中的悲痛情懷,容許及給時間自己將悲慟宣洩出來,將有助過渡這沉痛的經歷。

(4) 回憶你們的歡樂時刻

將可能令你破涕為笑並慶倖曾經擁有過它。生命在乎質素,並非長短。一個雖然短暫但快樂的生命,總好過漫長但痛苦的生活。

(5) 打開心扉接受新寵

死去的寵物都是獨一無二的,新寵物將永遠不能代替你原有的寵物,假如舊寵物是因傳染病死去,獸醫會建議你需時多久才可以養新寵物。當你能再打開心扉接受新寵物時,你自會知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