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一例泰迪犬便秘的處置辦法

吃喝拉撒是維持動物生命的最基本能力,四個之中少了任何一個都不能使機體正常運轉,本文就其中之一的一方面即排便異常中的一個方面便秘來進行說明。

一、便秘

便秘通俗的講即是排便困難。

二、造成便秘的原因

1 任何可以造成結腸疼痛、阻塞或結腸無力的會陰或肛周疾病均可引起便秘的發生。

2 造成便秘的疾病

①骨盆阻塞

骨盆阻塞常見於貓的陳舊性創傷,一般是車禍造成,骨盆骨折後,骨折癒合良好,貓表現正常,但是骨盆變狹窄可引起巨結腸症和難產。對於骨盆阻塞造成的便秘,通過指檢和X光檢查可判斷。

如果骨盆骨折的發生較為輕微,則可以通過使用糞便軟化劑治療,嚴重的骨盆狹窄可以通過骨科手術擴大骨盆腔,預後取決於結腸擴張的嚴重程度,一般結腸可在其排空狀態下恢復其正常結構和功能。如果結腸發生了嚴重伸展變形,則不能恢復。使用促動力藥西沙比利0。25mg/kg,8-12小時一次,能促進腸道蠕動,如果有排便阻塞,則不能使用促腸動力藥物。其預後取決於結腸的擴張程度,病程的長短和手術擴張骨盆的成功與否。

②良性直腸狹窄

病因不詳,一般可以通過指檢發現直腸狹窄,但對於大型犬或者狹窄處過深時,通常不能正確診斷處理。對狹窄的直腸進行直腸鏡檢查和深部活檢,能確定該病變是良性纖維化,

還是腫瘤性或真菌性。通過氣囊或者牽引器對狹窄部位進行擴張後,通常能正常排便,而有些動物需要進行手術。但狹窄地方在癒合過程中仍會形成。手術很少引起糞便失禁,可使用皮質類固醇防止狹窄再次形成。

③飲食不慎引起的便秘

病因:主要是誤食入人的東西(頭髮,骨頭,垃圾袋等),過多的補充纖維素也可引起便秘。

治療:控制動物的飲食習慣,在日常飲食中加入纖維素,且飼喂濕性食物尤其是貓來防止便秘。需要反復進行灌腸沖洗,避免用手直接捏碎糞便。如果有必要,需要將動物麻醉後,用長鉗子機械搗碎糞便,然後插入再用接近體溫的肥皂水沖洗處糞便即可。

預後:通常較好。糞便沖洗乾淨後,

腸功能即可恢復。但糞便阻滯太長的除外。

④特發性巨結腸

病因:病因不詳,但很可能是由於不願排便,和結腸神經遞質改變造成的。常見於貓,偶見於犬。患病動物常因為精神沉鬱、厭食、排便次數少而就診。

診斷:觸診腹部,能摸到異常擴張的結腸。排除飲食、行為、代謝等問題時可診斷。如不能進行適當的腹部觸診,需要借助X線來確診。

治療:必須排除已經於結的糞便。2-4天的多次溫水灌腸會有效果。飼喂添加纖維素的濕糧以防止糞便於結。保持貓砂清潔,也可應用滲透性緩瀉劑,如乳果糖等。保守療法失敗後,可能需要切除結腸,手術後患病動物可能終生排軟便。

三、病例處置辦法

姓名:奶糕 年齡:2個月 性別:公 免疫情況:沒有免疫

主訴:在家有3-4天的時間未見排出大便,平常飲水少,飼喂狗糧。


患病犬:奶糕,放置在地上時,曾半蹲坐姿勢排便,排便困難


考到患犬年紀較小,還有主人經濟問題,決定先採取保守治療,使用腸道潤滑劑,將患犬臀部稍微抬高,高於頭部,將潤滑劑倒入直腸內。


灌入腸道潤滑劑後,將患犬置於地面上運動,患犬半蹲式排便,將潤滑劑排出體外。


經過反復灌腸,運動後,觀察到在患犬肛門處有糞便欲排出。


患病犬最終排出的便。

此篇文章中,使用的方法僅限於該病例,如有其他情況,應該採取不同的方法。



患病犬最終排出的便。

此篇文章中,使用的方法僅限於該病例,如有其他情況,應該採取不同的方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