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發生直腸炎的原因及治療辦法


田園貓

對於養貓的貓主來說最擔心貓咪會生病了,今天我們給大家介紹關於直腸炎的一些知識。直腸炎是以直腸的炎症為特徵的一種疾病,

主要呈現努責、呻吟和排便困難等症狀。

發生的原因:

1.由異物引起的直腸損傷:直腸炎的病因很多,但是,最為常見的是直腸內異物。未消化的骨片、木片或其它帶有銳利角的各種異物可直接損傷直腸粘膜而發生直腸炎。此外,發生嚴重便秘時的堅硬糞便塊,可引起直腸炎。

2.中毒和感染症:發生滅鼠藥(安毒鼠、華法令等)中毒或重金屬(汞、砷等),或者發生以胃腸炎為主要特徵的傳染病(例如貓感染細小病毒等)時,常常繼發直腸炎。不過此時,與直腸相比,其它胃腸管的病理變化更加嚴重,而且,大多數病例由此病因而表現臨床症狀。

直腸炎的症狀:

1.排便時出現努責、疼痛和排便困難:病情較輕時,時常出現努責,

但是,僅能排出少量的糞便。病情較重時,反復出現努責,並表現疼痛嗥叫。但由於排便困難,僅能排出帶有血液、黏液或偽膜的少量糞便。

2.直腸粘膜和肛門內出現充血、出血和水腫,呈現發熱和疼痛。因此,當向肛門內插入溫度計時,出現嗥叫。此外,當伴有肛門囊炎或肛門周圍炎時,頻頻表現出在地面和墊板,或者在地毯上磨蹭臀部的動作。

3.一般症狀:呈現食欲不振或廢絕,表現不安,有時出現嘔吐。當病情嚴重以致1周以上不能排便時,出現脈搏數增加、可視粘膜發紺等中毒症狀。

4.有時繼發肛門囊炎、肛門周圍炎、直腸脫或直腸狹窄等。

直腸炎的治療

1.清除直腸內異物(1) 灌腸 將微溫水、5%碳酸氫鈉溶液、橄欖油(用溫水適當稀釋)或甘油(用生理鹽水稀釋2倍,

根據貓體重大小,用10~20ml)灌注到直腸內。根據需要,每日灌腸2~3次。(2)清除異物和注入藥液 用手指將異物通過腹壁捏碎並向後移送,或者借助鉗子,通過肛門弄碎並取出。在實施該項操作時,應小心認真,避免直腸受到損傷。在出現嚴重努責時,應事先應用鎮靜劑後再操作。清除異物後,向直腸內注入含有5%磺胺製劑的5~10mg橄欖油。(3)如果採用上述方法未能清除異物時,內服油性瀉藥(蓖麻油或液體石蠟5~10ml)、異纈氨酸酚酞(50~200ml)或番瀉葉(5~10mg);

2.局部療法:對於直腸和肛門用生理鹽水、雙氧水溶液或者0.1%利凡諾溶液沖洗後,每日塗抹3次複方碘甘油,或者膚輕鬆軟膏等。

3.輸液和應用抗生素:對於重病病例,靜脈點滴注射糖加林格氏液和每隔8小時內服四環素(20mg/kg)。

4.飲食療法:少量多次地飼喂容易消化的牛奶、蔬菜和肉湯、粥等。此外,作為消化整腸劑,內服由澱粉、脂酶、乳酶生和胃蛋白酶等成分等量混合後,每日內服3次,每次0.3~0.5g。或者每日內服3次市售的健胃消化製劑(每次1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