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月季花淋雨好嗎


月季花

月季花一年四季均可開花,花色斑斕,比較常見的為紅色與粉紅色的花朵,此花很受幼年孩童的喜歡。它可以露天栽培,

也可以室內盆栽,是很好的觀花植物。但目前月季花多數是盆栽在室內的,很少能像露天的月季感受到大自然的氣候。那麼露天的月季花淋雨好嗎?

一、月季花淋雨的好處

1.淋雨能使得盆土中的水分達到飽和狀態,平時我們澆水只有噴壺均勻慢噴才能接近此效果,而花花較多的話一般我們沒那個耐心和精力。

2.由於空氣中含有二氧化碳,溶解在雨水中能形成碳酸,故雨水一般呈弱酸性,而月季花喜歡弱酸性的生長環境,我們平時在盆土中施硫酸亞鐵就是這個目的。

3.空氣中富含氧和氮,被大量吸收在雨水中使雨水營養豐富。

4.降雨的前提是空氣中必須有凝結核(即灰塵顆粒),而凝結核中富含各種微量元素,這些微量元素對植株的生長具有重要作用。

5.空氣中的氮元素不易被植株直接吸收,需轉化成氮化合物才行,而高壓雷電能使空氣中的氮和雨水反應生成氮化合物,使雨水成為絕佳的天然氮肥。

6.淋雨可以清洗植株,使得植株表面被灰塵堵塞的毛孔得以通暢,促進植株的呼吸作用,加速植株的新陳代謝,使您的月季花能更快更健康地生長。

自來水中的氯化物(消毒劑)對月季花(包括大部分植物)生長很不利,雨水灌溉無疑避免或減少了這種危害。


月季花

二、月季花淋雨注意事項

1.上盆不久的月季花小苗不能淋雨。因為小苗根系尚弱,需要快速見幹見濕來儘快促發新根,平時不建議大家小苗用大盆就是這個道理。

2.盆土介質需酥鬆透氣,透水性好。保水性太好的話連續間隔時間較短地淋雨會使盆土漬澇,容易爛根。一般標準是澆水時快速灌盆後,最遲10秒之內就應徹底滲入盆土,否則盆土即需改善,當然前提是盆土特別是盆與土結合處沒有裂縫。

3.隔三差五式的淋雨方式最佳,

當然我們當不了老天爺的家,如果出現多日連續陰雨的情況就不要淋了,目的也是為了防止漬澇。另外本身因盆土通透性不好而澆水出現漬澇的,再爽的雨也不要讓“美女”們出去“濕身”了。

4.月季花雖喜酸性,但對於重工業區來說,如果空氣污染很嚴重,下的雨可能酸性過大(就是所謂酸雨),超過了月季花所能接受的度,所以這些地區的花友需慎重。少量的醋涼拌個黃瓜挺爽,如果啃著黃瓜喝醋那必然不是滋味。

5.大暴雨時盆土可能會被大量濺出“美女”們白花花的腳丫露出來可就不雅了。這時需要在盆土表面鋪些隔離物,大顆粒陶粒比較適宜。

6.雨後應及時檢查月季花全身,因雨水沖刷可能會使受真菌感染的葉片相互傳染而發生黑斑病害,

這時需及時噴施相應類型的殺菌劑,一種藥效果不好的話就幾種換著打。

三、室內盆栽如何成功淋雨

讓月季花成功淋雨的首要條件是外面在下雨,但是盆栽在室內的月季花成功淋雨還真是個麻煩事兒,不過如果你家空調機是在陽臺邊上的話,月季花花盆可以安全坐落在上面那就沒問題啦!還有一種就是衛生間的窗戶,一般衛生間排水好,被雨打濕點兒是沒多大問題的,可以借著這個時機,把月季花放在窗臺上,讓它嘗嘗老天爺賞的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