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錦鯉的餵食與排泄

在魚類生理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透過鰓來排泄含氮廢物,以擴散作用的方式來排放。擴散作用就是某種成分由高濃度往低濃度分佈,舉一個生活當中的例子----放屁,放屁的人會感覺到由很臭到不臭,即是臭屁的分子由高濃度漸漸想低濃度散去。回到主題:正常良好的水質環境,水中的含氮廢物濃度低於魚體內的濃度,所以魚體內的含氮廢物可籍由鰓部的擴散作用排到水中。假設含氮廢物在水中無法分解或被吸收利用,則含氮廢物的濃度會一直累積增加,當濃度高於魚體內的濃度時,含氮廢物便經由鰓部由水中擴散至魚體內。

當魚體內的含氮廢物高至某種濃度時便會對細胞造成毒性,於是這時候魚類為了要生存,鰓部細胞就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叫做細胞的主動運輸,將擴散進來的含氮廢物送出魚體,如此這般又造成了兩個問題:

第一,喂飼料所產生的能量原本希望魚只用來成長,但因為水質的不好,魚只好將能量用來抵抗含氮廢物由外而內的擴散而不會拿來成長了。

第二,當含氮廢物達到一個濃度後,魚只不會再進食,表示不再有能量供給給魚只,魚只能靠以往儲存在魚體內的能量來抵抗外來的含氮廢物,最後當能量用完時,外界的含氮廢物便一舉入侵,破壞魚體細胞,剛開始小部分的細胞中毒,

只造成魚的泳姿怪怪的,時快時慢,當大部分細胞中毒後,便躺在一旁偶爾抽筋,最後一命嗚呼。值得一提的是當水質不好,魚只不再進食時,如果主人不查還拼命丟飼料,而飼料的能量非但無法提供給魚類,反而供給水中的細菌充分的成長能量,不論好的壞的細菌都大量繁殖,細菌大量繁殖的結果造成水中氧氣的缺乏及壞的細菌感染魚只,造成魚只缺氧又生病,加速魚的死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