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訓犬11招 (下)

七、如何運用處罰
—— 在訓練小狗時,您必須建立[處罰是用以糾正不適當行為]的觀念。過去幾年來,[處罰]幾乎成了一項禁忌。很人多誤以為處罰是殘忍的,甚至是無用的訓練工具。事實上,處罰只要運用的方式及時機正確,應用在禁止小狗做某一項行為時,是相當有效的。傳統的處罰,通常都在狗兒犯錯很久後,才隨飼主的心情隨意施之。這種種老式的處罰方式與其說是訓練,還不如說是在報復狗兒不聽話。完全正面獎勵的方式來訓練小狗的人固然是相當可敬,但懂得正確運用處罰,達成訓練目標的人更是稀少。

在訓練不成的沮喪狀態下,大多數飼主會訴諸老式的處罰方式,如打狗兒一頓屁股。諷刺的是,雖然社會風氣已轉變,大家已不再採用傳統的處罰方式,但虐待動物的例子卻有增無減。要破除這種矛盾,就得重新思考我們對[處罰]所抱持的道德觀,以及如何正確運用此一有力的訓練工具。我們通常認為,道德高尚的人,絕不會施加痛苦於自己的小狗身上。但此一論點在理論上是很好,在實際上卻不可能。就以帶小狗看獸醫做例子吧:我們讓獸醫為小狗打針、抽血、粗魯的摸來摸去;等到小狗夠大了,甚至可能要它挨上一刀,做結紮手術。如果我們還堅持[不讓小狗受到痛苦],那實在是一種偽善。我們會為了健康上的理由讓狗兒不舒服甚至痛苦;卻不願意為了訓練上的要求來處罰小狗。
要改變這種偏見,我們必須修正我們的道德觀,要以[不對狗造成傷害]為原則,而非偽善堅持[不對狗兒造成痛苦]。
八、改正跳到人身上的習慣
—— 比如說,要正確地改掉狗兒往客人身上撲的習慣,就不一定要傷害它。首先,您得先找到一個狗兒真的不喜歡的東西-比如說水槍或是裝滿水的噴筒。然後,設法讓小狗把水槍和[不可以再這樣做了]的信號聯想在一起(可以用[不可以]這個口令)。[不可以]這個口令對小狗來說,就是在告訴它[這種行為會被處罰]。[不可以]的時機相當重要:必須在小狗做出不正確動作的瞬間跟它說,噴水的動作可以延遲數秒鐘再做。
例如:小狗往人身上撲-- 1. 小狗開始跳2. 對它說[不可以]3. 對小狗噴水 4. 暫時不理它(約一到兩分鐘)5. 持續這個過程,直到狗兒不再跳起 6. 當小狗下一次再開始跳時,對它說[坐下];如果它乖乖坐下了,就給它獎品。 要注意的是,雖然一般的訓練守則都是小狗做對,就它獎勵;但在實際上,如果狗兒一不小心把這個獎勵和錯誤的行為模式聯想在 一起,就會造成問題。比如說:小狗跳到媽媽身上,媽媽大吼[不可以]並且對小狗噴水,小狗乖乖地坐下了,媽媽於是給它獎勵。這樣子狗兒可能會錯 誤地以為,只要它能忍耐被噴水的感覺,它就會得到主人的獎勵。比較好的做法是,等到不好的行為完全被矯正過來之後,才為了加強印象給予獎助。

九、防止小狗亂咬
——另一個適用處罰式教育方法的情形,就是防止狗兒亂咬。要防止小狗亂咬,第一道防線就是不讓狗兒接觸到不該咬的東西。把鞋子 放到鞋櫃裡,並把門關好;把昂貴的書收到書櫃上,不要放在咖啡桌上。總之,把每一樣寶貝的東西收好,遠離小狗就是了。不過儘管把東西收好是個好主意,但這種做法卻有兩項致命的缺點。首先這樣子並沒有教導小狗要避開危險的東西和地方。第二,大多數飼主都會低估小狗尋找咀嚼物的能力。唯一能夠確保狗兒環境安全的方法,就是教它什麼東西它可以安心的玩,什麼東西它得離遠一點。訓練的第一步還是從教導狗兒[不可以]這個口令開始。說[不可以]的時機正確與否,
是小狗能否瞭解為何受罰的重要因素。 有一個很好的訓練品,可以用在這項訓練上--延長線。包著橡膠絕緣體的電線,對全無提防心的小狗可謂最危險的東西之一。延 長線對小狗而言,觸感和咬起來的感覺和一般電器的電源線完全一樣,不同之處在于延長線是沒有插電的。把延長線於在小狗的面前,然後離開它的視線,躲到角落,觀察它的動作(也可利用鏡子觀察)。一旦小狗發現了這個新玩具,開始想咬的時候,馬上說[不可以!],並對它噴水;然後拿絨毛玩具給它咬。定期進行這種練習,直到[咬電線]這件事成為禁忌為止。同時的方法也可以用在防止狗咬鞋子、書本、雜誌或其它東西的訓練上。如果您持續用讚美或撫摸的方式來教小狗只咬該咬的東西,
亂咬的行為就會大幅減少了。
十、限制小狗活動範圍
—— 想要儘快制止小狗到處漫遊,就要定出一個它絕對不可以跨過的界限。很多人會用圍籬關住小狗,但雖然圍籬 可以關住小狗,在使用上卻十分不便。比較好的做法是用繩索來達到限制小狗行動範圍的目的。首先,到五金店買一條彩色的繩子。然後放一小截在門口或玄關處。把小狗放在繩子的一側,自己則坐在繩子的另一側。當小狗想跨過繩子時,跟它說[不可以],然後對它噴水。再把小狗放回繩子的另一邊,當小狗又想跨過繩子時,再跟它說[不可以],並對它噴水。重複這個訓練,直到小狗知道不可以跨過這條繩子。逐漸加大繩索圍住的範圍,直到繩子圍住整棟屋子為止。很快地,您就不再需要圍籬之類的東西了,取而代之的是您在小狗心中築起的圍籬。
十一、及早訓練是基礎
—— 如果您想有一隻行為良好的小狗,及早訓練是非常必要的。把小狗送到專門的訓練學校,及私人教練的指導都 是有效的訓練方式。及早開始訓練小狗,等它長大時,它可以成為一隻讓您自豪的狗;而不是一隻到處遭人抗議,甚至逼得您非搬家不可的惡犬。
逐漸加大繩索圍住的範圍,直到繩子圍住整棟屋子為止。很快地,您就不再需要圍籬之類的東西了,取而代之的是您在小狗心中築起的圍籬。
十一、及早訓練是基礎
—— 如果您想有一隻行為良好的小狗,及早訓練是非常必要的。把小狗送到專門的訓練學校,及私人教練的指導都 是有效的訓練方式。及早開始訓練小狗,等它長大時,它可以成為一隻讓您自豪的狗;而不是一隻到處遭人抗議,甚至逼得您非搬家不可的惡犬。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