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飼養心得] 養海水觀賞魚新手需知

[飼養心得] 養海水觀賞魚新手需知

養魚計畫
1.先想想自己是否喜歡觀賞色彩鮮豔的熱帶水族海水魚﹐而且有足夠時間和精神來飼養和打理牠們﹖千萬不要因一時的高興來飼養牠們﹐而導致魚只不必要的死亡﹐且花費一筆金錢在購買器材上。
2.如以上沒有問題及沒有家庭成員反對的話﹐先看看家中有沒有足夠空間安放魚缸﹑設置所須的照明系統及篩檢程式材等設備。
3.可先搜集所需的資料﹐然後才決定自己所想飼養的海水魚﹐魚缸的大小和所須的器材及設備。在選購的同時﹐篩檢程式材最好與魚缸一起購買。


4.決定好自己所想飼養的海水魚和所需的器材﹐便要計算和預備金錢來購買這些器材。魚缸的大小決定了第一筆用來購買這些器材的金錢的多小﹐和日後運作成本的多小。
魚缸的大小
1.魚缸須要有足夠的水平面讓水中的二氧化炭CO2和空氣中的氧份交換﹐來保持水的含氧量。
2.高身的魚缸所能提供的水準面相對地比闊身的魚缸小﹐所以水中的含氧量也比較低。由於珊瑚須要飼養在高含氧量的水中﹐所以想飼養珊瑚的便應該注意這點。
3.在大自然中﹐魚的領域性是橫向的﹐高身的魚缸所能提供的領域也相對地低﹐也很容易令魚缸中所飼養的魚經常為爭取地盤而大打出手。
4.大的魚缸比細的魚缸在存水量方面為多﹐而且水的穩定性也比較高﹐例如﹕酸鹼度(pH)﹐水溫等等。
能提供穩定的環境﹐是飼養海水魚最重要的條件。
5.只飼養魚的魚缸最小應該可存水100公升﹐而飼養珊瑚的魚缸最小應該可存水150公升。
6.決定好魚缸的大小﹐便要看看是否有足夠空間來安放魚缸。
魚缸的位置
1.安放魚缸的位置要空氣流通。
2.有日光﹐但陽光不能直接照射到魚缸的地方。
3.魚缸附近要有足夠電源供應給所需的器材﹐但電源插座不能在魚缸的正上方或正下方以防漏電。
4.安放魚缸的櫃子要足夠堅硬來承托魚缸﹐否則便要訂做櫃子。1公升(Litre)水大約等於1千克(kg)﹐100公升(Litre)水大約等於100千克(kg)﹐而且還有砂﹑石等裝飾作為重量。
5.最好安放魚缸的位置接近有水源的地方﹐如廚房及洗手間。

6.撰擇好安放魚缸的位置﹐便可開始設立魚缸。
設立魚缸
1.安放魚缸在所需的位置﹐如有須要請先清洗魚缸及加上背景圖片。
2.加入半缸水來測試魚缸有否漏水現象﹐測試期為一至兩天。請不要移動已裝有水的魚缸。
3.測試完畢後﹐移除所有用來測試魚缸的水﹐然後便可以加入其它器材。
4.如不使用底砂﹐請略過步驟5﹐6和7。
5.如使用底砂過濾法﹐請先加上所需的膠喉和潛水泵﹐再略過步驟6。
6.如使用活砂過濾法﹐請先加上隔砂板。隔砂板與缸底相隔一吋。
7.完成以上步驟﹐便可以加入底砂。底砂過濾法的砂為3mm的砂子﹐厚度為7至8cm。而活砂過濾法必須要兩層底砂﹐下層的砂為3mm的砂子﹐上層的砂為1mm的砂子﹐而每層砂子厚度為7至8cm。
上﹐下層的砂子要用砂網分隔開。
8.如有須要﹐再加上其它裝飾。例如生物石和裝飾用的珊瑚。
9.加上溫度計﹐暖管﹐篩檢程式材等。
10.然後便可加入已調教好的水﹐可放入一件寬闊且浮在水面的物件以避免水注衝擊裝飾及底砂。
11.最後便要測試所有魚缸裡的器材。
12.使用底砂過濾法或活砂過濾法必須要培養硝化細菌於砂床。
13.待一切完成後便可以買魚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