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飼養心得] 稻田培育觀賞魚

[飼養心得] 稻田培育觀賞魚

稻田養魚:根據稻魚共生的理論,把種植業和養殖業在稻田中巧妙地結合起來,實現魚養稻,稻穀增產,魚豐收的目的。稻田養觀賞魚有以下幾個品種:
1.紅鯽、紅荷包鯉具有食用與觀賞雙重價值。其特徵是:紅鯽體型近似于高體型異育銀鯽,而且是體色火紅,色澤鮮豔。
2.紅荷包鯉,體色桔紅,除胸部呈淡白色外,不帶任何雜色,體短而高,背部寬而厚,頭小尾短,形似“荷包”。
3.它們的相同點都是鯉形目、鯉科:適應性很強,能耐低氧,水溫在10℃~32℃左右都能攝食,pH6.5~8.5水域也能生長,繁殖。生殖季節4月~7月,

卵黏性,分批產出,放入金魚缸中極為美觀。
一、選好稻田
選擇通風向陽,水源充足無污染,水質符合漁業用水標準,能排能灌,天旱不幹,大雨不淹,土質為壤土或粘土,保水、保肥性能好,田塊面積在1畝~5畝為宜。
二、稻田工程
1.加高加固田塍:在插秧前加固的田塍一般高50釐米,寬40釐米(視溢洪需要而定),捶打結實,不垮不漏。
2.開挖漁溜:漁溜約占總面積5%,可建在進水口田邊或田角,開挖成長方形深80釐米,與漁溝相連接,在漁溜1/3部份搭一蔭柵,以利夏季高溫時避蔭降溫。
3.開挖魚溝:在栽插禾苗返青後,根據田塊大小、形狀開挖,移禾開挖溝呈“田”或“井”字型等,漁溝的深度和寬度各為30釐米~40釐米。
4.開好注、排水口,安裝攔魚柵。進排水口相對應,攔魚柵網用木樁加金屬網或聚乙烯網等密眼網片材料制做,
高度應高出田塍20釐米,呈弧形安裝固定,凸面朝向水流,注排水口如雜物多,或設雙層攔魚柵,裡層攔魚,外層攔雜物。
三、放養前的準備工作
1.在放養15天后,每畝用生石灰10千克~15千克化水後,對漁溝、漁溜清理清毒,同時施放腐糞肥50千克,用於培育浮游生物等天然餌料,稻田漁溝進水要通過篩絹網過濾,防止野雜魚進入。
2.放養後,加強管理,早晚必須巡田,酌情注水和施肥、一般每一周施10千克~20千克發酵豬牛糞,必要時投喂一些豆餅漿、糠麩類等精料。
3.放養數量根據稻田條件,餌肥多少和管理水準等具體情況適當增減。在每次分養採用3%~4%食鹽水對苗種浸洗消毒一次。
四、稻田培育苗種三級分養
1.早、中稻插秧多在立夏、小滿時節,
從紅鯽、紅荷包鯉產卵到早、中稻插秧大約有20天的空隙時間可以將剛孵化的魚苗培育成夏花,每畝放養量為紅鯽2.5萬尾,紅荷包鯉3.5萬尾。培育20天養成1寸夏花魚種,即可出田分養。
2.芒種夏至魚食旺,防病措施要跟上。第一次分養一般在5月中旬等禾苗轉青後每畝宜放1寸夏花魚種1萬尾~1.5萬尾,經50天左右的培育。一般可長到2寸以上。
3.小暑大暑氣溫升,飼養管理要認真。再進行第二次分養,轉放到中稻田中,每畝宜放5000尾~8000尾。經60天的培育一般可達3寸~4寸,可作為觀賞魚上市銷售。
4.白露秋分溫度降低,精心管理提高產量。把未銷售的魚種進行第三次分養到晚稻田,每畝放3000尾左右,這樣一直飼養到晚稻收割後養成大規格觀賞魚種和食用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