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飼養心得] 海水觀賞魚對水質的要求

[飼養心得] 海水觀賞魚對水質的要求

1.溫度
水溫對水中生物是維持生命所必須的首要因素,溫度的改變會引起所有的環境因數的一連串變化,直接影響到水生物的生存。
水溫除了對環境影響外,還對水生生物本身有重大影響。珊瑚礁魚,軟體等的體溫是隨水溫而變化的,周圍的水溫相差不過0.1-0.2度,也就是說它們是變溫生物。
水溫的急劇變化會對生物的各項生理功能造成傷害,這些傷害中可能有些是不可恢復的,嚴重就會使生物死亡。所以,飼養時必須嚴格控制水族箱的溫度變化,以保證有最適宜的溫度範圍:26度(+1、-1度)。


2.鹽度
所謂鹽度就是在1公斤的水中所有存在的無機鹽類的重量百分比。世界各大洋海水鹽度的平均值在25度時為千分之35。
鹽度對海水觀賞魚有極重要的意義,對它們有生命意義的是鹽度的改變意味著滲透壓的變化。對大多數的珊瑚礁魚類所能忍受的鹽度變化範圍小於千份之2,鹽度突然大範圍變化會引起狹鹽魚類的死亡。
測定海水的鹽度通常有導電度法和比重法。
導電度法是使用電導儀測定海水中的帶電離子的數量,以此來推斷海水的鹽度。這種方法需較精密的電導儀,故在實際中較少應用。
比重法是較通常的測定方法,目前市面有各種品牌的比重計可供選購,在25度時的比重為1.022-1.023(海水標準值)。

3.酸堿PH
它是表示水是呈酸性或鹼性程度的數值,當PH〈7時水呈酸性,PH〉7時水呈鹼性,當PH=7時水呈中性。
由於海水中含有豐富的鈣、鎂等鹼性離子故而使海水呈弱鹼性,且相當穩定在7.9-8.4之間。
影響PH的因素重要是CO2和鈣、鎂離子的含量,CO2是酸性物質,而鈣、鎂離子是鹼性物質、當CO2較多時就會呈現出酸性。鈣、鎂離子較多時就呈為鹼性。
PH值的改變時海洋中魚類(包括軟體動物)的影響是很嚴重的。例如在酸性的水中,可使魚類的魚液中PH值下降,使血紅蛋白與氧的結合能力受阻,因而減低載運氧氣的能力導致血液分壓變小。在這種情況下即使水中含氧極為豐富,魚類也會因為缺氧而死亡。PH下降還會導致魚的生殖機能受到破壞,肝臟受損,
眼睛失明等嚴重症狀。因而絕不能忽視了PH值的變化,最好每週進行一次測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