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我的養熱帶魚心得

我的養熱帶魚心得 看到很多朋友說魚不好養,確實,有的品種就是專業人士也很難養好,本人業餘時間養魚也有幾年了,覺得大部分的魚還是非常好養的。下面談談本人的一些經驗和體會吧,不足之處請別砸磚啊:)
首先,我覺得要注意以下三點,那就基本上問題不大了:
一:設備。如果你不是專業人士的話,最起碼你要有水族專用照明燈,潛水泵,篩檢程式(有上部過濾,外部過濾等三四種),底砂(當然一些需要裸缸飼養的魚除外),溫度計,好的魚食(比較重要哦),加熱泵等,魚缸最好是封閉造型的,這樣可以減少水份蒸發,
減少噪音,在冬天的保溫效果好,別小看這一點,這樣不僅對魚好,還能避免加熱泵頻繁工作,節省壽命,節約電費哦。那些敞開式的魚缸,在南方等熱帶地區比較適用。現在很多品牌水族箱都是一套賣的,即買即用,省掉很多麻煩事。我非常建議養水草,不僅是因為美觀,而是因為它們能在水中建立一個好的生態系統,維護水中的菌群平衡,而且很多魚都非常需要水草,在裡面它們會覺得非常安全,規模不大的話不需要使用CO2發生器等設備,只要注意好光照時間和施肥次數就可以養好草了。還有根據你的經濟承受能力選擇缸的大小,大小缸各有各的優點、好處。跑題了,黑黑……
二、水質。好的水質是養好魚的關鍵,
剛開始要養水,先把自來水放到陽光下曬至少一天,夏天半天,把裡面的氯氣除掉,或者用專業設備,然後用水泵和篩檢程式過濾掉水裡面的一些有害物,接著就可以養草(水草在新環境裡開始是不新陳代謝的,不用施肥,過幾天等它適應了就可以施肥了)了,這段時間裡可以放幾條便宜且不容易死的的魚進去,等到水裡的硝化細菌到了一定的標準後,就可以放魚了。如果所在地沒有花鳥市場,水族店的話,可以養一些不大需要水草的魚,其實自己在河裡撈的也有一些好看的魚,行話叫“野魚”,這裡就扯遠了,打住;
三、魚的種類,密度。如果你是小缸,就別指望放個幾十條魚,雖然會很好看,但這對它們是非常有害的。
放魚的數量和缸的大小是有一定比例的,還有不相容的魚不能養在一起,如攻擊性強的不能和溫和的養在一起等等。建議新手飼養一些容易飼養的魚,如:孔雀魚、紅綠燈、虎皮、麗麗等,這些魚非常好養,不僅能給你帶來信心,而且也能積累經驗。本人建議首選紅綠燈,外形豔麗,價格便宜,非常好養。
另外我的習慣就是:找一家好的水族店,現在這一行競爭激烈,能生存下來的在服務和技術等方面都還是不錯的,固定一家店買魚的話,不僅可以儘量避免買到病魚,還能拿到一個合理的價格,對一些比較名貴的魚,可以先不急著買,等它在水族店養一段時間(至少兩個星期)後再買回家,這樣說明它已經適應了本地的水質,
你買回家後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真的有什麼問題的話,那就是你的技術有問題了,呵呵。不過也不是絕對的,有的魚換了環境以後,也會有一些不良反映,這個就比較專業了,這裡不多說了。
還有就是沒事逛書城的時候多看看這方面的文章,那裡面寫的都非常專業,網上雖然也有很多介紹,但魚龍混雜,初學者很難分辨。
當然,最主要的還是自己動手了,DIY一個自己的魚缸,相信你得到的不僅僅是經驗,還有一份別具一格的情趣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