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飼養熱帶魚的心得

飼養熱帶魚的心得

買來的魚,習慣新的環境之後,可以開始喂餌.通常放在水缸3小時左右,若看見它用咀啄食水草表面或是缸底所鋪的沙粒,即表示它想吃餌了。

有的魚在轉變環境時,拒絕攝餌.因此首先要讓它恢復它攝餌的興趣,要尋找魚喜歡的餌,可均衡餵食人工飼料和生餌.要注意份量,避免出現吃剩的餌,因為殘餌會腐敗,破壞水質.同時也要注意喂餌的方法,要放在上層魚、中層魚、下層魚都有機會得到的地方.務令水缸內的魚全部都有餌吃。

魚攝餌時吃得津津有味,就表示魚很健康,而且水缸內的環境也保持在理想的狀態.要保持魚的良好胃口,是把魚養好的要點。

至於魚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為:
● 魚缸水溫激烈變化-------一般來說,適合熱帶魚存活的溫度為25℃,但是依種類之不同,它們有的要高至30℃左右的,也有些喜愛20℃。因此全體平均起來,25℃乃一般可接受的溫度。突然發生溫差的話,魚會休克而死。所以平常要觀察水缸內的溫度計,留意保持適當溫度。注意自動調溫器和電熱器是否操作正常。

● 缸小魚多-------很多人看見水族館能把很多可愛的魚放在一個魚缸裡,所以也想如法炮製。在魚缸內飼養很多魚,這種飼養方法,不論是哪一種魚都會死去。加拉辛科和鯉科的幼魚,都是成群生活的,但是如果在飼養多種不同種類的魚時,

必須考慮每種魚適存的空間,減少魚的數目。
不管魚的種類,光以數量來說,缸小魚多,決不是好事。

● 飼料的種類-------熱帶魚的食性因種類而異,大致可分為動物性、植物性、什食性3種類別。所以我們必須瞭解水缸內的魚,是何種類型,喜歡吃什麼餌,經常準備著人工飼料和生餌。
在食性方面,有吃浮在水面上的餌的魚,也有吃沉在水底石頭沙面上的魚。要仔細觀察這些習性,令水缸內的魚全部都能分配到適當的分量。一般來說,雜食性的熱帶魚比較多,但是大部分都喜歡吃動物餌(紅蟲、血蟲、水蜇、豐年蝦等),喂生餌時要餵食新鮮的。

● 疾病-------水缸內的魚生病原因,包括由買進的病魚傳染,因溫度突降引發的白點病,和水質因殘食腐敗或魚糞汙物分解變壞所致。


要經常仔細觀察水缸狀況,不要只在喂餌時才看,平時要觀察各種飼養器具是否操作正常、水質有沒有變壞、水的溶氧量、水溫、魚的狀態是否良好等。
魚的正常健康狀態是:很能吃餌,生活如其習性,體色鮮明,行動自然。所種植的水草若能正常地生長,對魚來說,當然倍感愉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