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犬疥蟎和耳癢蟎的治療和預防,如何檢測犬疥蟎和耳癢蟎

(1)犬疥蟎:淺黃色,呈圓形,背面隆起,腹面扁平。雄蟎大小為0.2~0.23毫米*0.14~0.19毫米,雌蟎大小為0.33~ 0.45毫米*0,25~0.35毫米。腹面有4對粗短的足,雄蟎第一、二、四對足和雌蟎第一二對足尖端有帶柄的吸盤,吸盤喇叭形,柄長,不分節。
(2)犬耳癢蟎:呈橢圓形,雄蟎大小為0.32~0.38毫米,雌蟎大小為0.43~0.53毫米。口器短圓錐形。足4對,較長,雄蟎每對足末端和雌蟎第一二對足末端均有帶柄的吸盤,柄短,不分節。
犬疥蟎和犬耳癢蟎的全部發育過程都在動物體上度過,包括卵、幼蟲、若蟲、成蟲4個階段,其中雄蟎為1個若蟲期,雌蟎為兩個若蟲期。
蟎病主要由於健康犬與病犬直接接觸或通過被蟎及其卵污染的犬舍、用具等間接接觸引起感染。
也可通過管理人員或獸醫人員的衣服和手傳播病原。 [診斷要點]
(1)臨床症狀:疥蟎病,幼犬症狀嚴重,先發生於鼻樑、頰部、耳根及腋間等處,後擴散至全身。起初皮膚發紅,出現紅色小結節,以後變成水皰,水皰破潰後,流出粘稠黃色油狀滲出物,滲出物乾燥後形成魚鱗狀痂皮。患部劇癢,病犬常以爪抓撓患部或在地面以及各種物體上摩擦,因而出現嚴重脫毛。 耳癢蟎寄生於犬外耳部,引起大量的耳脂分泌和淋巴液外溢,且往往繼發化膿。有癢感,病犬不停地搖頭、抓耳、鳴叫,在器物上摩擦耳部,甚至引起外耳道出血。有時向病變較重的一側做旋轉運動,
後期病變可能蔓延到額部及耳殼背面。
(2)實驗室檢查:症狀不夠明顯時,可採取患部皮膚上的痂皮,檢查有無蟲體。檢查方法:在病健交界處,用手術刀刮取痂皮,直到稍微出血為止,將刮到的病料裝入管內,加入10%苛性鈉(或苛性鉀)溶液,煮沸,待毛、痂皮等固體物大部分溶解後,靜置20分鐘,由管底吸取沉渣,滴在載玻片上,用低倍顯微鏡檢查。 [治 療]
犬疥蟎病應先用溫肥皂水刷洗患部,除去污垢和癡皮後,再任選下列藥物的一種塗擦:溴氰菊酯(5%溴氰菊酯乳油,商品名倍特)使用濃度為50ppm,巴胺磷(商品名賽福丁)使用濃度為125—250ppm,二嗪農(地亞農,商品名蟎淨)使用濃度為2000~4000ppm,雙甲醚使用濃度為250ppm。 治療犬耳癢蟎時,應先向耳內滴入石蠟油,輕輕按摩,以溶解並消除耳內的痂皮,
再用加有殺蟎藥的油劑,應用伊維菌素或滅蟲丁注射液,用量為0.2毫克/千克體重,皮下注射,7-10天一次,連用4-6次。在有全身細菌感染症狀時應配合使用抗生素療法,同時要加強營養,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 在治療病犬同時,應以殺蟎藥物徹底消毒犬舍和用具,將治療後的病犬安置到已消毒過的犬舍內飼養,由於大多數治蟎藥物對蟎卵的殺滅作用差,因此,需治療2~3次,每次間隔 5天,以殺死新孵出的幼蟲。
[預 防]
第一,犬舍要寬敞、乾燥、透光、通風良好。應經常打掃,定期消毒(至少每兩周1次),飼養管理用具也應定期消毒。
第二,建立和加強外來(新補充)軍犬、警犬的檢疫制度。
第三,病犬和健康犬應隔離飼養和管理。
對於隔離治療完畢的病犬,需再隔離看管3~4周,確實痊癒後方可同健康犬接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