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如何改善寵物鳥咬人的行為

俗語說“一種米養百樣人”!即便是同一品種的鳥其行為與心理都不見得會一樣。作為主人的你更需要多花一點時間去瞭解它咬人時的可能環境變化,例如玩耍、害怕、無聊等。以適當的方式及耐心,相信可以幫你解決這些咬人的問題。找出真正咬人的原因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因應方法,若只是利用懲罰的方式有時是會招致反效果的。

可能的原因

一、感到害怕:

任何的鳥都容易感到害怕!如果你表現出焦躁或恐懼,大部分的鸚鵡會做出消極的反應。鸚鵡不是肉食性的鳥類,

而事實上它們在野外是獵物。它們會因為害怕而咬傷人(事實上你的體積比它們大許多所以你對鳥感到害怕是不需要的),此時它們就會知道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咬”。這也是最常見的問題。

二、啃咬的天性:

雛鳥或是幼鳥會藉由咬的動作來玩耍、用喙來當第三只腳來支撐身體或只是利用喙來檢查你。鳥的視力不會察覺的你的手臂是身體的一部份,它只會把手臂當作是棲木。在野外的鳥啃咬棲木是天生正常的行為,事實上這是要磨它的喙,可以避免生長過度。如果有人對艮咬棲木的鳥叫喊著說不行等,這是不必要的。事實上,它通常很快的又會產生啃咬的習慣。最好的方式就是以平靜的方式,溫和移開它們的喙,

在這訓練過程中你要能夠忍耐些許的啃咬。另一個方法就是購買玩具給你的愛鳥玩,讓它們可以去啃咬這些玩具。當你的愛鳥表現出來的行為合乎你的要求時,記的要稱讚它。當我們不喜歡它的某些行為時,建議你要適時的責駡它,但固定的稱讚及鼓勵是不可缺少的。

三、叛逆期階段:

許多鳥在生長的過程中會經歷過許多類似人類在兩歲時的階段或青春期的階段。例如在這些階段之前,它們會很依賴你、行為也很可愛,但到這階段時,個性及行為會有所轉變(例如啃咬紙張、玩飼料、吵雜等),可能會讓你覺得厭煩。如果要讓它變成一隻符合你心中要求的寵物鳥,需要在生長過程中適時的做些訓練及改變。

四、傳遞訊息:

有時一些“啃咬”的舉動為的是企圖傳遞訊息,可能是“不要將你的手放在我私人的地方、籠子”,或著你可能用你的手指頭撥弄鳥的臉部。將手指頭併攏通常會有所改善。試著去傾聽及正確的判讀你的愛鳥要告訴你什麼。

五、身體不適:

通常,平常非常安靜的鳥會開始咬人,雖然沒有其它的症狀,但這可能是它的感覺不對。此時需要帶至動物醫院檢查這種行為是否是為身體不適所引起的(例如外傷、疼痛、發炎等)。

六、荷爾蒙改變:

當鳥的荷爾蒙改變時,它會知道這個時期是要繁殖期,所以侵犯行為是一種保護行為,這算是正常的行為。通常等這時期過後,它就會回復到原本的狀態。

七、不安的事物:

每一隻鳥都會對某些事情感到焦慮、掛念。

如果有必要的話,將你的愛鳥抱起來,同時儘量用手靠近它的身體來安撫它。記的要將手指頭併攏並避免它的啃咬。

八、適當的距離: 

學習去傾聽你的愛鳥所表達的肢體語言,不是所有的鳥都希望一直被抱在手掌心裡或站在手上。記的尊重鳥的隱私及獨處。為什麼不讓它適時的叫喊個幾分鐘直到心情的轉變,或晚一點再試著接近它。鳥也需要轉變心情(例如饑餓、疲倦、好奇、玩耍、害怕等等)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