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關於七彩文鳥的養護

七彩文鳥別名五彩文鳥、胡錦鳥、五彩芙蓉,屬文鳥科。野生的七彩文鳥分佈在澳大利亞北部及附近的島嶼上,是生活在熱帶森林和開闊草原上的美麗的小型鳥類,它們常常依溪流或小塘而棲,在陽光下鳴唱和飛舞。

夏季防寄生蟲

盛夏天氣炎熱,飼養管理的重點是防暑降溫。夏季氣溫較高,是寄生蟲繁殖最快的時期,要及時發現並及時打藥消滅,保證鳥能安全度夏。秋季鳥籠應當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掛好巢箱,墊好絮物。遇到陰天應用白熾燈補充光照,以刺激和促進鳥性腺的發育,使之儘快產蛋。

冬季寒冷,時有大風和降雪,鳥舍要注意保溫,冬季七彩文鳥容易發生呼吸道傳染病,其主要原因是鳥舍內換氣不良,因此冬季只注意保溫是不夠的,還要注意通風換氣。

食物雜耐高溫

七彩文鳥在草原或森林的樹洞內營巢,巢以羽、軟草及纖維等築成。

七彩文鳥食物較雜,包括植物種子、嫩芽、果類及蟲類。人工繁育的紅頭七彩文鳥與澳大利亞野生七彩文鳥相似,全身羽毛有紅、玫瑰紅、綠、藍、黃、黑、紫等顏色,上體綠色,下體黃色,頭、臉頰部為藍色,並一直延伸至頸下形成環狀,後頸及背部為綠色。

七彩文鳥平均壽命可達7年。它喜幹不喜濕,喜高溫,在高溫環境中仍能保持安靜,甚至不影響產蛋。

拔羽毛鑒雌雄

七彩文鳥可以這樣來鑒別雌雄:在雛鳥在針羽和片羽期,

在鳥的胸腹部拔掉幾根羽毛,促使其在拔毛處直接長出豔羽,羽色豔的為雌性,羽色淺的為雌性。

經過秋冬至春的七彩文鳥種鳥,應該注意保持營養均衡,雞蛋米可以在原來加蛋黃的基礎上增加一個雞蛋黃,並注意補充多種維生素和鈣、磷等礦物質,每天必須適當喂青菜和野菜。春季晝夜溫差大,對尚不能歸巢的幼鳥危害較大,養鳥者此時應每天檢查,將不能歸巢的幼鳥帶回巢箱,由親鳥用體溫來保證其安全度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