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觀賞鳥的食用粉料

粉料是喂軟食鳥的主要飼料,如畫眉、紅嘴相思鳥、伯勞、太平鳥、黃鸝、紅點頦、白腹藍鶲、繡眼鳥、柳鶯、百靈等。這些軟食鳥野生時以覓食昆蟲為主,所攝取的營養主要是動物性蛋白質。將鳥籠養後,無法全部用昆蟲來餵養,必須改變其食性,但又不能不滿足它們的基本要求,於是用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

豆類再加少量含動物性蛋白質的魚粉、蠶蛹粉、熟蛋替代。經長期飼養實踐證明,只要調配得當,是可以改變食蟲鳥的食性而不影響其健康的。粉料是選用黃豆粉、豌豆粉、綠豆粉、蠶豆粉、玉米粉中的一種,

與魚粉或蠶蛹、熟雞蛋混和,用研缽研磨均勻即可。

玉米粉和黃豆粉的製作方法:先將玉米和黃豆沖洗乾淨,放入鍋內蒸或炒至七成熟,然後曬乾磨成粉,這樣有利於鳥的消化和吸收。切忌喂生豆粉,若用生豆磨粉,則因磨粉時產生的熱使豆類所含的脂肪氧化而產生苦味,鳥不食,且在貯藏期間會使苦味加劇。豆類含脂肪愈高,苦味也愈烈,故黃豆更不宜生磨,而且生黃豆粉會使鳥拉稀,不易治癒。

魚粉可以購買供飼料用商品魚粉,但有時商品魚粉含鹽分太高不甚適用,若自己製作也是容易的。制魚粉的魚最好用小雜魚,清洗乾淨後放在鍋內蒸或煮,最好用高壓鍋煮,時間短,骨也能煮得酥軟,蒸煮酥熟後,取出將水瀝幹,

用文火焙炒至乾鬆,再用研缽或石磨研細,過篩備用,飼喂體型較大的鳥則不必過篩。

肉粉也可以自己製作。應選用新鮮瘦肉,豬肉、牛肉、羊肉、狗肉或老鼠肉等均可,將肉洗淨後先用刀剁成肉末,再將肉末均勻地鋪放在杉木板上,放在火上焙乾,再用研缽研成細末。

蠶蛹粉是將蠶蛹焙乾後,研成細末製成的。蠶蛹是完全變態的昆蟲由幼蟲變成成蟲的一種過渡形態。蠶吐絲做繭以後,即變成蠶蛹。也可以捕捉蝗蟲、蟋蟀等昆蟲,用沸水燙死,再用火焙乾,然後碾成昆蟲粉。用同樣的方法還可以製作蚯蚓粉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