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飼養觀賞鳥的器具

飼養觀賞鳥除了要有鳥籠或鳥架之外,還要有其他附屬器具,如食罐、水罐、巢箱、食撮、篩子、研缽和研棒、浴盆、水壺、取卵勺、籠罩等,可以在市場上購買,也可以自己製作。這些用具有的做工精巧,也是具有鑒賞價值的工藝品,與鳥籠、鳥架或鳥舍相搭配,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相得益彰。

1.食罐和水罐:食、水罐是養鳥必備的器具,也是一種裝飾。常見的有瓷罐、塑膠罐、金屬罐、竹罐等。除中、大型鸚鵡類的鳥用金屬罐外,其他的鳥一般都用美觀大方的瓷罐,鳥舍中多用結實耐用、不怕摔的塑膠罐,以及大盆、盤或食槽、水槽等。

食、水罐的形狀和樣式多種多樣,常見的有缸式罐、柿形灌、桶式罐、六角罐、盂式罐、牛心罐、沙土罐、枕式罐、蟲子罐等。按用途有粟子罐、蛋米罐、粉罐、菜罐等。粟子罐有陀螺形、花瓶形、臼形等,一般口小腹大,適合盛放粟、黍、蘇子等顆粒飼料,也可以作水罐。蛋米罐呈腰鼓形,體積大。粉罐元寶型、高棋子形、低棋子形、大棋子形等,較淺,口與底同樣大,便於鳥啄食,也便於清洗。菜罐是較深的直筒形罐,罐底貯水,可以使插在罐內的青菜保持新鮮,又便於鳥啄食。水罐一般可以用粟子罐、蛋米罐代替,也有特製的玻璃彎管,是一種虹吸式飲水器,適合於繡眼鳥、戴菊、柳鶯等喜歡淘水罐的鳥使用,使之只能飲水。此外,還有一種菜插,

一般用竹製成,在較重的底盤上有朝天的長釘,可以插上昆蟲、肉類、青菜、水果等供鳥啄食。

此外,還有一種自動食槽,用鐵皮製成,槽頂上設有金字塔槽蓋,前面裝有玻璃,揭開槽蓋,將飼料倒入中間圓筒內,由於底邊有間隙,飼料就從間隙流進食槽,吃掉一部分後圓筒內的飼料會自動向下麵流出補充,方便衛生,也不會造成浪費。

2.巢箱:用草繩編制。巢形主要有2種:一種是壺形巢,供文鳥類及營暗巢的小鳥使用;另一種是碗形巢,供雀類等營開口巢的小鳥使用。此外,還有用三合板做的像小房子形狀的巢箱,供鸚鵡等使用。

3.研缽和研棒:是用於研磨菜汁、飼料和各種藥片等的臼和杆,也可以用粗瓷缽、硬木削成的球杆等代替。

4.食撮:也叫加食勺,是專門用於向鳥籠中添加飼料的用具,可用鐵皮、鋁皮、塑膠、有機玻璃片或膠片等自己製作。形狀為前端窄、後端寬的錐形圓筒,前端能插進籠條,可伸到食罐口內,避免撒落。食撮的邊緣要打磨得十分光滑,一面劃傷鳥嘴。

5.篩子:用以篩選散落籠底和食罐中吃剩的粒料。篩子有大眼和小眼兩種,大眼篩子用於篩除鳥糞、垃圾、雜草和籽殼,小眼篩子主要是篩除泥沙。自製可在馬口鐵或鋁皮上用釘打眼,或用銅紗布,外面加上木框即可。

6.水壺:專門用於向鳥籠的水罐中加水的用具。常用壺嘴細長的水壺,能伸進鳥籠到水罐口上,不會使水灑在籠內。可以用鐵皮、鋁皮等製作,也可以用舊塑膠罐改制。在水壺上套上一個噴頭,

可以給鳥淋浴。小型鳥籠可用塑膠眼藥水瓶作加水器,還能吸出水罐內的污水。

7.浴盆:最好選用較淺的搪瓷盆,水不要太深。浴盆大小為15cm左右。

8.卵勺:選用把較長的塑膠勺或牛角勺即可,用於取出巢中較小的卵來進行檢驗或調整孵卵的數目。取卵時最好不用手拿,因手有氣味,容易引起親鳥棄巢不孵;再者用手拿容易把鳥卵捏碎,造成損失。

9.籠罩:根據鳥籠大小和形狀用藍布、黑布或深灰色布縫製的布套(繡眼鳥用淺色布),罩在籠子外面,遮住光線,可以防鳥驚撞,還可起到防寒、防風的作用。畫眉、百靈、雲雀等必須使用籠罩。

10.棲杠:也叫棲木,是鳥棲息的支架。最好的材料是天然去皮樹根,其次是樹枝,以圓形略扁最適合鳥抓握。

棲杠的粗細要根據鳥的體型大小來確定,太粗或太細都不適宜,以鳥爪抓握後,前後趾爪之間還有少量距離為宜。棲杠的表面要粗糙,便於鳥站立。如果用竹枝,需要在上面刻紋。有的棲杠上粘一層金剛沙,使鳥能研磨嘴和爪,這種棲杠多用於畫眉、八哥籠內。大、中型的鳥籠可設置2根棲木,一高一低。有的設置可以晃動的浪木,可以使鳥增加活動量。

11.口哨:用竹片或銅片製成,能模仿雌鳥的叫聲,引誘籠鳥鳴叫。根據不同的聲響,有畫眉哨、相思哨等。

12.籠刷:是清洗鳥籠的工具,用豬鬃製成,刷柄較長,尾端呈扁平形,可以剷除鳥糞。也可以用牙刷或瓶刷接一個長柄代替。

13.足環:為了建立鳥的擋案資料,要給每只鳥戴上腳環,

腳環上印有該鳥的號碼、出生日期等,以便做好育種和生產記錄工作。腳環有鋁制環和塑膠環兩種,做成不同顏色,以資區別。

14.假卵:用木料、石膏或泥製成大小不一的卵,塗上適當的顏色,用來換取巢中的卵。假卵要儘量做得逼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