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紅臉牡丹鸚鵡

【物種名稱】 紅臉情侶鸚鵡

【又 名】 紅面愛情鳥、紅臉牡丹鸚鵡

【拉丁學名】 Agapornis pullarius

【英文名稱】 Red-faced Lovebird

【科屬分類】 鳥綱(Aves)、鸚形目、鸚鵡科、非洲鸚鵡族

【整體概述】

身長:15公分(6吋)

亞種:目前有一種已知亞種為Uganda Red-headed Lovebird(Agapornis p. ugandae)

外型:這種鸚鵡鳥體為綠色,前額和臉部前端為橘紅色;胸部、腹部和尾巴內側覆羽為黃綠色;尾部上方淺藍色,尾巴大部份綠色;翅膀內側覆羽和翅膀邊緣帶有點黑色;鳥喙橘紅色;虹膜深棕色。母鳥臉部的橘紅色區域和翅膀內側皆為綠色;幼鳥和母鳥的外觀神似,但是身體的羽色不同,臉部局紅的羽毛區域偏黃色;鳥喙帶有黑色。

棲息環境和習性:紅面愛情鳥主要棲息于充滿樹木的草原和草地、次要林區、高約1500米的開闊的主要林區;也會定期前往農耕區覓食。在繁殖季他們大多組成15到20只左右的小群體,偶爾在農作物成熟的時候會在農耕區聚集好幾百隻的龐大族群,到了晚上他們就會回到棲息的樹木上過夜;平時他們會漫無目的地的到處覓食,會在地面上搜尋草類植物的種子,生性相當膽小,警覺性很高,無法接近觀察。

是二態性情侶鸚鵡中的第二個大類.雄鳥顏色鮮綠,在前部和下部顯露出微黃色.面部和頭頂橙紅色,飛羽與彎羽為綠色,肩部羽毛與後翅尖羽通常為黑色.喙為紅色,腳爪為灰色. 雄鳥體色是亮綠色,下體及前胸發黃,

頭冠及臉是橘紅色的,飛羽綠色,肩及翼下覆羽黑色,喙紅色,足灰色。雌鳥的臉呈橘黃色,比雄鳥淺的多,而且翼下覆羽是綠色的。

食物:紅面愛情鳥主要以種子、漿果、水果(芭樂和無花果)、植物嫩芽、半熟的農作物和成熟的黍類為食物。

紅臉情侶鸚鵡是被人工飼養歷史最悠久的牡丹鸚鵡,他們在16世紀就已經被人類發現並飼養了,但是他們知道現在依然很少見,而且人工飼養量實際上也很少;原因在於他們與其他牡丹鸚鵡飼養方法不同,關鍵的一點,是他們必須單獨成對飼養!

【地理分佈】

紅臉情侶鸚鵡恐怕是最大的種群.他們從中非洲的海岸,以及延伸到衣索比亞的西部.紅臉情侶鸚鵡被認為是最早進口到歐洲的愛情鳥種類. 依據英格蘭中部貝德福得郡公爵的記載,這種鳥最早在16世紀就被當作繪畫的模特了.棲息地:蓋亞納、獅子山南部、安哥拉北部、中非、蘇丹南部、烏干達西部、聖多美等地。

【繁 殖】

在東非他們的繁殖季為4月、6月和10月;在烏干達則為2月;在薩伊地區則是在5月到10月間的雨季;他們偏好將巢築在白蟻塔中;人工豢養的紅面愛情鳥繁殖難度不高,可以提供20*20*30公分的厚木巢箱。他們一次會產下5枚卵,孵化期為24到25天,幼鳥羽毛長成約需50天。

考慮如此長時間地被囚禁馴養,有人可能會認為這種鳥已經被人類瞭解與認識的非常確定了.但是,事實是相反的.僅僅有很少的紅桃臉被籠養,同時很少繁殖的機會與場合.在美國,也只有少數人飼養成功.在野外,紅桃面情侶鳥會在白蟻的巢穴上築窩,然而,在籠子中,繁殖通過不同的方法.繁殖成功的關鍵似乎在於成對單獨飼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