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夏季飼養長毛兔的注意要點


兔皮厚毛密,汗腺很不發達,對高溫敏感,夏季常產生熱應激反應。當氣溫達到 30℃時,一般會出現食欲下降,當氣溫升高至 35℃以上時,

會產生呼吸加快、心跳總次數增多、仰頭、耳雜發紅及呆立不動等現象,這時如果供水不足,便會發生中暑。同時夏季多雨,飼料易黴變,飼養管理稍有疏忽,極易引發肚脹、腹瀉等疾病。為了提高長毛兔的夏季飼養效益,必須著重掌握以下技術要點:

1、以防暑降溫為重點,加強飼養管理。為防止太陽直射,可在兔舍周圍設涼棚或種植遮陰的樹木或藤蔓植物。兔舍的屋頂和牆壁上應按相等距離留通風視窗,為了便於灑水、打掃,室內地面以水泥地為宜。

2、保持清潔,加強通風。一定要保持兔舍、兔籠的清潔衛生,兔籠要勤涮洗,底板要勤更換,糞便要勤清理,應定期清毒殺菌。加強空氣流通,保持兔舍內空氣良好,此外還要注意防潮。

3、調整配方,

精青搭配。飼料配方中要降低能量類飼料原料的含量,增加蛋白質類飼料原料的含量,為了保證飼料品質,嚴禁使用黴爛變質的飼料原料。根據兔子晝伏夜出的習性,晚上增加餵料量,白天餵料最好在日出前進行。夏季是飼草生長最旺盛的季節,適當喂一些優質飼草,既節省了精料,又能使兔子獲得大量的維生素,但不宜一次喂得過多。

4、適時剪毛,防炎防汙。夏季,兔毛的長短對毛兔的影響較大,應適時提前剪毛,將正常的剪毛期由80~90天改為60~70天。

5、控制繁殖,提高品質。夏季,毛兔精液品質會明顯下降,甚至無精,同時夏季也不利於母兔妊娠分娩。夏季所產的仔兔成活率低,品質較差,不宜做種。在沒有特殊的降溫措施條件下,

應停止配種、繁殖。

6、飲水要清潔,供應要充足。飲水對毛兔安全度夏有著重要意義,水質一定要好,水槽要定期清洗,在氣溫過高時,也可在飲水中添加小蘇打或食鹽。

7、環境安靜, 嚴防應激。毛兔本身膽小怕驚,再加上酷暑影響,應激對其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要保持環境安靜,避免各種應激發生的可能。因此,要堅持“三不讓”,不讓家養畜禽進入兔舍,不讓外來人員進舍參觀,不讓非管理人員隨意捕捉家兔。

8、防疫防病,防蚊防蠅。三伏天是毛兔最難飼養的階段,毛長易中暑,毛短易被蚊叮咬。因此,要搞好防疫工作,除注射三聯苗外,還應注射大腸桿菌苗,對患有傳染性鼻炎的病兔應及時隔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