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環狀病毒作怪

相信有許多鳥飼主聽過所謂的「鸚鵡喙羽病」(Psittacine Beak and Feather Disease,PBFD),但恐怕大多數的人對這個疾病的瞭解程度仍相當模糊,在最近的門診病例中,有相當多疑似病例,鳥友們最擔心的是愛鳥間彼此傳染的問題,為避免因誤解而造成恐慌,在此將此疾病作一說明。

“鸚鵡喙羽病”是一種由環狀病毒(一種單股DNA病毒)感染所造成的傳染病,好發于巴丹鸚鵡、錐尾鸚鵡、金剛鸚鵡身上,在Pionus及亞馬遜鸚鵡等也偶有病例出現。患有此病的鳥兒,可能會有異常掉羽或羽毛萎縮變形,而新生的羽毛又發育不全,甚至只停留在羽管階段的症狀;另外,

鳥喙也會因異常增生而導致變形。

由於在外觀上直接觀察到的就是喙以及羽毛(Beak and Feather)這兩個部位的病變,因此而命名為「喙羽病」,這可由組織學上的發現來做解釋,科學家發現PBFD病毒是親上皮性的,所以容易攻擊上述兩部位之組織。而毛囊受侵害之後自會引發一連串羽毛的問題,如上、下喙之異常增生會導致喙過長、脆性增加,所以可能導致喙變形或斷裂,進而出現進食困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