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觀察排泄物判斷鸚鵡健康的小方法

想要飼養出健康的鸚鵡,日常的一些細節是非常重要的,通過觀察鸚鵡的排泄物來判斷鸚鵡是否有身體不適是一種非常快速並且直觀的方法。一般我們能夠通過肉眼觀察到的就是排泄物的一些外形、顏色的改變,還有是否存在寄生蟲的情況。小編就為你整理了三種比較常見的通過觀察鸚鵡排泄物來判斷鸚鵡身體是否有不適的方法。


葵花鳳頭鸚鵡(詳情介紹)

一、渣滓

鸚鵡的糞便是由3種成份組成的,第一種長條狀的軟固體叫渣滓。以粟毅等種子飼料喂主食的鸚鵡的渣滓多為墨綠色。

鸚鵡如果以鸚鵡丸(鳥糧)為主食,通常會產生褐色、咖啡色的糞便。若是鳥糧顏色多變,有些鸚鵡會挑選它們確認安全的顏色,因此糞便的顏色是著色的。有顏色的鳥糧是用食用色料塗上的,可以通過腸胃的消化處理,產生有顏色的糞便。如果渣滓顏色為紅色,

而當日有沒有進食過紅色的蔬果如櫻桃、番茄、紅椒等,飼主要注意,鸚鵡可能患了內出血。鸚鵡吃了果醬(葡萄、番茄)之後,在幾個小時內會產生果醬顏色的糞便;喂鸚鵡吃馬鈴薯則會排出橙色的糞便。

如鸚鵡過去24小時內沒有進食過固體食物,排出渣滓卻形如黏稠狀的焦油,呈深綠色,這是由肝臟排出的膽綠素。過多或持續時,是鸚鵡患了肝臟功能低下。如渣滓含水份很多(尿),形狀卻成條狀或固體,這不是腹瀉的象徵。腹瀉是不成形的渣滓,只有大量水份。飼主要仔細分辨。患腹瀉的鸚鵡渣滓呈水泡狀非常稀釋,不成形的,很容易察覺。

二、尿酸鹽

不透明、白色或牛奶色,這是鸚鵡糞便中的尿酸鹽。它是鸚鵡消化系統的蛋白質代謝物。

鳥的尿酸鹽是從腎臟排出的,如果鳥患了肝臟疾病,排出的尿酸鹽顏色會有點綠或黃點。如果帶有任何深淺的黃色,就反應出肝臟或腎臟出了問題。感染衣原體病的鸚鵡的尿酸鹽顏色是綠色的。

當你發現你的鸚鵡或鳴鳥排出糞便中尿酸鹽顏色有變化,飼主要多留意。鸚鵡每次排便時的尿酸鹽量不等,有時甚至只有糞便和液體,而沒有白色的尿酸鹽。不過若長時間看不見尿酸鹽,消化功能就何能有問題。如果有條件,取少量的糞便去化驗或諮詢獸醫。


葵花鳳頭鸚鵡(詳情介紹)

三、尿

尿是鸚鵡經由腎臟排出的透明液體。鸚鵡進食越多含高水份的蔬果,排出的尿則越多。鸚鵡會因受壓抑或驚嚇而血壓提高,

心率加速,同時會促成鸚鵡短期性的尿頻,這與腹瀉是有區別的。如果你要找獸醫檢查,可以先用厚紙巾墊籠底,收集鸚鵡排泄物,再讓獸醫診治。

鸚鵡腹瀉的原因是多樣的,有因胃腸道細菌感染、病毒感染、毒性☆禁☆感染和原蟲感染等。患了蛔蟲寄生菌亦會造成腹瀉,蟲卵通過分泌物排除,往往令獸醫診斷困難。因為會隨著飲食內容而改變,幼鳥餓排泄物無法以固定的標準來衡量其正常與否。但大體上來說,新鮮的排泄物應沒有特殊的臭味。否則,就可能是消化機能障礙或感染細菌或黴菌。

健康幼鳥的固體糞便與食物種類有關,顏色可能為不同深淺的黃色、棕色或綠色。如果幼鳥體內的卵黃仍未消化完,糞便可能是半透明、焦油狀的綠色。

幼鳥排出紅色或黑色的糞便,就需要接受獸醫的檢查。如果糞便始終不成形,則可能為感染細菌或黴菌而導致的腹瀉。糞便太幹,則可能為脫水的徵兆,或餵食的食物太濃稠(但即使給予過稀的食物,糞便也不會因而變稀)。

對於成鳥來說,只要攝取過多水份,排泄物中就可能出現多量透明液體。不過斷奶前的幼鳥不應有這種現象。如果發現排泄物中的水份過多,而白色的尿酸鹽變少,就得小心了。這種情形常發生於幼鳥接受抗生素的治療時,因腎臟受損而導致。幼鳥需立即接受獸醫的治療。

其實鸚鵡也能夠做糞檢,但一定要注意保持糞便樣本的新鮮(排出後不能超過15分鐘),而糞檢能夠很好的檢查到鸚鵡身體是否生病了。

日常的肉眼觀察如果發現有異樣的話也要及時對症下藥,才能保證鸚鵡的身體健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