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美國黃褐色家兔生病了怎麼辦 9點區分是否生病

美國黃褐色家兔生病了怎麼辦,兔子跟人一樣,也會生病,兔子生病了也會有其特殊的症狀,我們平時可以根據以下幾點,隨時注意小兔子的變化,小兔子是非常脆弱的,如有異常,要及時就醫。下面就隨著的小編來學習一下吧。

1.摸其皮膚及被毛

健康家兔的皮膚柔軟有彈性,被毛光澤平整緊貼身軀。病兔被毛粗亂無光,污濁不潔。

2.觀其眼睛

健康家兔眼睛明亮有神,眼結膜無紅腫流淚,眼瞼潤淨。若眼裂變小,眼瞼沉滯或乾燥半張半閉,眼球凝視,反應遲鈍,眼濕流淚或出現黏液,精神萎靡,均為患病表現。

3.摸其耳朵

健康家兔(如白兔)耳色粉紅,手握有溫暖感,耳內無垢物,耳尖耳背無癬痂。若耳色過紅即為發熱,耳色灰白表示血虧耳色青紫或耳溫過低,可能患有重病。

4.呼吸和脈搏

家兔正常的呼吸次數為:成年兔每分鐘20~40次,幼兔每分鐘40~60次。呼吸次數的改變與年齡、氣溫、運動等有密切關係。

在正常情況下,呼吸急促或有聲音均為患病表現。正常脈搏成年兔每分鐘80~120次,幼兔每分鐘100~160次,如果低於或高於上述範圍,表示不正常。

5.體溫測定

測溫前先將體溫表的水銀柱甩到35℃以下,用酒精消毒後塗以油類,輕輕插入肛門經3分鐘後取出觀察。正常家兔體溫為38~39.5℃。在正常情況下,體溫偏高或偏低均為患病表現。

6.觀察採食

健康家兔在餵食時活潑跳躍,有急欲求食表現,食欲減退,吃得不歡,常見於發病初期,食欲廢絕則患重病,時好時壞多為慢性消化器官疾病。

7.膘度

用手觸摸兔的背脊骨,如背肉圓厚,背骨不易分辯,表示健康。背脊骨凸出如算盤珠,兩旁凹削,臀骨亦凸,可能患有寄生蟲病或慢性疾病。

8.尿液

正常新鮮尿液為微混濁淡黃色,這是因為尿液中有黃尿素的緣故。尿液中如果出現不正常的成分,可導致尿色異常。從尿液顏色變化可診斷出某種疾病。如果尿液少,色紅或黃,表示有“火”或“熱”症,尿多清而淡表示有“寒症。尿的次數增加,尿中帶血或血塊,尿疼,有氨臭味,可能患有膀胱炎。尿少,紅棕色或帶血,並有皮下水腫,表現疼痛,可能患有腎炎。長期血尿,無疼痛感,可能是腎母細胞瘤。黃褐色尿,表示患有肝臟損失性疾病,如豆狀囊尾蚴病肝片吸蟲病、肝硬化等。醬油色尿是由於紅血球大量被破壞而造成的。當血中的因素發生異常改變或感染時,則造成溶血,經腎排出,尿色為醬油色。乳白色尿,是由於脂乳濁液進入尿中,

又稱乳糜尿,常見的疾病有腹腔結核病、腫瘤壓迫,妊娠母兔也可出現乳糜尿。膿尿,常見於泌尿道化膿性☆禁☆感染,膿汁混入尿中,使尿液混濁或呈膿汁樣。常見疾病有腎盂炎、腎積膿等應注意的是尿液擱置過久,也會變得混濁,經常見到的鈣質沉積籠底板或地面,並有紅色尿液可見,這都是正常現象。尿液顏色與飲水、飼料種類有關係,服用了某些藥物也會改變尿液顏色。所以必須把病態尿和一般尿液顏色變化加以區別。

9.糞便

正常的兔糞,糞粒均勻完整,表面光滑,呈褐色,如果糞便稀薄成堆,成糊狀或水樣,可能是魏氏梭菌病、泰澤氏病或副傷寒病,一般也叫腹瀉病。糞便帶有膠漿樣黏液,多半是黏液性腸炎。如糞便稀薄帶有血液,

大多是球蟲病。糞便濕、爛、臭,往往是吃了腐敗或過多的青飼料引起的。糞便細小、幹硬或排糞減少,是便秘,一般是由於吃了過量的精幹飼料或某些熱性☆禁☆病所致,吃什麼拉什麼是消化不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