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人工飼養繁殖豹龜

豹龜是非洲大陸上體型第二大的陸龜。最大的成年公龜,體長可達65.6公分,體重43公斤;母龜體長49.8公分,重20公斤。雖然大多數豹龜並無法長到那麼壯碩,但無論公母龜,長到35-45公分大,15公斤重並不是件難事。

分類

豹龜的原棲地範圍從蘇丹、伊索比亞一直到南非。得“豹龜”之名,是因背甲上有似豹紋的具迷彩功能花紋。依照棲地的不同,豹龜可分為二個亞種:西非豹(G. pardalis pardalis)以及東非豹(G. pardalis babcocki)。不過這種分類法,並沒有得到具體的科學證實。有些人認為上述二個亞種,其實都是同一品種;也有人認為豹龜不只二個亞種。有些飼養者發現,

若將背甲紋路截然不同的豹龜相配,將無法順利受孕,原因在於二者為不同品種。這些人認為,繁殖豹龜時,最好找背甲色澤及紋路相似的龜配對,才能得到最佳的繁殖率。

一般來說,西非豹棲息在南非開普省以及橘自由邦(Orange Free State)的西南方,而東非豹的棲地範圍較廣,對於不同的棲地形態的適應能力更強。

豹龜在幼年階段,較易區別出背甲紋路色澤的不同。等到成年後,外貌就變得較為相似。年幼的西非豹,背甲的每片甲殼有二個以上的紋點,腹甲邊緣紋路較深,中央還有紋點;東非豹的背甲則只有一個紋點,腹甲顏色較淺,也沒有紋點。成年後,西非豹的背甲弧度較平,體型較大;而東非豹則背甲較高隆,體型較小。

飼養環境

如果天氣狀況良好,豹龜應儘量飼養於戶外的草坪上。一些矮灌木可提供正午酷熱的蔽陰場所。天氣較冷或者冬季時,需要提供如遠紅外線暖爐等熱源以保暖,或者將龜養在攝氏20度以上的溫室或室內。夜裡的溫度不可低於攝氏10度。據聞原棲地的西非豹在寒冷的冬季會冬眠,它們會躲藏於其他動物廢棄的地洞渡冬。不過人工飼養的環境中,大多數飼者都會使用保暖器具及人造光源,讓龜正常過日子。

飲食

豹龜為素食動物,野外的豹龜,以各式野草或者多肉植物為主食。有些人發現,豹龜還會吃動物遺體的骸骨,或者非洲鬣狗的糞便,以得到更多鈣質。人工飼養時,最好喂予高纖的植物,以避免小腸內寄生蟲增生或下痢等病症就容易發生。

過去幾年間,作者飼養了七隻東非豹,全都喂予野草為主食。冬季時,才會以一些萵苣等綠色葉菜類作為短暫的補充食糧。為了提供豹龜足夠的水份,食物中偶爾會加些蕃茄及小黃瓜。對於這種大型且生長快速的龜種,作者另外會在食物中添加‘Vionate’和‘Nutrobal’,作為補充鈣質的營養品。

繁殖

只要能提供適當的棲所及均衡的營養,豹龜並不是太難繁殖的龜種。公母性別可從以下外觀差異分辨:公龜尾粗長,腹甲最末端凹陷(東非豹較不明顯),公龜的背甲形狀較母龜長而窄,東非豹公龜較母龜體型小,西非豹的公龜則大於母龜。群養的公龜容易打架,它們會儘量抬高頸盾相互示威,直到一方投降為止。

發情的公龜,也會對母龜做出類似動作,只是多加了用頸盾推撞母龜的動作,至到順利架乘至母龜背上為止,喉嚨還會發出低沉的聲音。

抱蛋的母龜食欲可能較差,它們會在照得到陽光的空曠地掘洞產卵。產卵床多半深25公分,每次可產8-10顆蛋,西非豹的產蛋數量可能更多。不過現今西非豹產蛋數最多的記錄為18顆,但東非豹卻有30顆的記錄。西非豹的蛋呈圓型,直徑4.3公分,重量約50公克;東非豹的蛋較小,直徑3.5公分,重25公克。不過以上資料和作者在肯亞及坦尚尼亞的研究調查不合,作者本身的經驗是,豹龜蛋的平均直徑在4.2公分,重量為45公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