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的遺傳疾病:多囊腎病


波斯貓(詳情介紹)

多囊腎病(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PKD)是一種常見的遺傳性腎臟病,主要表現為雙側腎臟出現多個大小不一的囊腫,囊腫進行性增大,

最終破壞腎臟結構和功能,導致終末期腎功能衰竭。多囊腎是一種緩慢發展的遺傳性腎病。主要遺傳長毛貓,其中波斯貓已被證實為通過單一顯性遺傳基因遺傳給子代波斯貓,其它品種如喜馬拉雅貓(詳情介紹)、英國短毛貓、美國短毛貓、布偶貓、蘇格蘭折耳貓也多見報道。

波斯貓的多囊腎疾病通常1歲齡就表現出來。超聲波是目前為止最好的檢查診斷手段,在腎皮質可掃查到大小不一的囊狀空腔(多為雙側腎臟),這些小囊會慢慢變大,逐漸取代原來的腎組織而使腎腫大,腎表面逐漸失去光滑。隨著貓的年齡越大,囊腫的數目越來越多,體積也越來越大,貓咪最終出現腎功能衰竭。

多囊腎被認為是一種晚期發作的腎病。

在各種各樣的貓種中,多囊腎具有顯性遺傳的特點,一般而言,多囊腎陽性的貓的幼仔有50%的幾率會遺傳上此病。研究表明,多囊腎的貓腎衰竭通常發展較慢,早期血液學檢查無任何異常,平均在七歲左右表現腎衰的臨床症狀。

與其它慢性腎衰一樣,多囊腎發展到腎衰表現為:多飲多尿,食欲減退,體重減輕,嘔吐和貧血。多囊腎的發展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說沒有任何有效的治療手段,其腎衰階段的治療還是補液排毒,抑酸防潰瘍,降低磷水準,促進紅細胞的生成等,另外監測和治療伴發的高血壓以防止對其它臟器的傷害也至關重要。

到目前為止多囊腎沒有治療的方法,為減輕貓主人和貓咪的痛苦,被診斷多囊腎的貓咪建議絕育,

對多發品種波斯貓及與波斯貓相關的混種貓建議每年做超聲的檢查來確定年輕的貓咪是否患有此疾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