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波斯貓的遺傳病—多囊腎

1166


波斯貓(詳情介紹)

我們常說折耳貓有著各種各樣的遺傳性疾病,其實不僅僅是折耳貓,不同品種的貓咪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常見的遺傳性疾病。

有人說美短就很少生病,但是很多美短同樣也會患有先天的心臟性疾病。對於波斯貓而言同樣有遺傳疾病的困擾,那就是多囊腎,並且該病的治癒幾率很低。

一、什麼是多囊腎疾病

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疾病是一種體染色體顯性的遺傳疾病;它可以發生在人、貓、狗, 和其它動物身上。從1969年開始出現在文學報告中,但是直至1990年才開始正式的科學研究。而貓的多囊性腎病大多發生在波絲貓或是有波絲貓血統的貓身上。有問題的貓,會在腎皮質中形成充滿液體的囊,這些充滿液體的囊會漸漸地壓迫腎臟的其他組織造成腎臟組織壞死而形成慢性腎功能衰竭。

二、多囊腎能引起腎衰竭嗎

造成腎功能衰竭的原因其中有百分之八十五是因為多囊腎基因的突變所引起的;在全世界的波斯貓中約有38%罹患多囊腎病—也就是全世界的貓中約有6%罹患多囊腎病。

三、多囊腎是否只發生在波斯貓身上

雖然PKD 大多數是流行在波斯貓身上,但大約有7%非波斯貓和異國貓是呈現陽性異常的。在2004年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在48只罹患此疾病的貓只中除了41只波斯貓、其餘包含暹羅貓、布偶貓、短毛家貓、及其它已知與波斯貓有異型雜交之品種,如異國短毛貓、美國卷毛貓、蘇格蘭折耳貓、喜馬拉雅貓被檢測出具有多囊腎基因的突變,且此對偶基因之基因型均呈現”雜型合子的”組合。除此之外,在所有現成可用的多囊腎族譜中可以很清楚地將此突變基因分離出來,

未罹患此病之貓咪並未檢出具有多囊腎基因的突變—即正常”。


多囊腎

四、患多囊腎的波斯貓有何症狀

沒有任何症狀。只有當多囊腎發展至足以造成腎臟組織壞死而形成慢性腎功能衰竭時, 症狀才顯現出來,也就是體重下降、食欲不佳、口渴程度增加、增加排尿、缺乏活力以及嘔吐等症狀。

而且那些和腎功能衰竭相關的症狀,也並非都是多囊腎所特有的。

五、多囊腎是否致命

部分多囊腎陽性的貓會因為其它非多囊腎的病因而死亡。理論上多囊腎陽性的貓最終會發展至腎功能衰竭而死亡。但是,在實際狀況中,部分多囊腎陽性貓的死因是由其它非多囊腎所引起的。

六、如何理療患多囊腎的貓咪

目前還沒有具體有效治療此病的方法。該病是一種漸進式、不可逆的腎臟疾病;現今採用治療的方法和其它引起慢性腎衰竭疾病的治療相似。這種治療方法包括控制食用蛋白質的部分:食用高生物價值的蛋白質來控制攝取適度的蛋白質﹔控制食用磷的部分:一直提供新鮮的對磷酸鹽結合劑的飲用水,

來控制飲食中磷的含量,以降低血清磷濃度;補充維他命D,以及在有需要時對貧血症的治療,如注射紅血球生成素。獸醫和繁殖者還需要更多對於成因和有效治療的研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