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蝴蝶魚好養嗎 維護pH值及水溫的穩定

蝴蝶魚好養嗎,蝴蝶魚的種類有很多,它們屬於海水魚因此它們對水質是有一定要求的,飼主要飼養蝴蝶魚之前最好是對它們的生活習性有一個比較全面的瞭解,這樣才能更好的給它們準備生活環境。那蝴蝶魚好不好養呢?在飼養過程中要注意哪些細節呢?下面我們來關注一下吧。

飼育蝶魚的水質很重要,應努力使水保持潔淨,並維護pH值及水溫的穩定,即使是輕微的變動也應儘量避免。pH值宜為8.3,水溫約在25°C左右,比重在1.022,水裡應測不出氨及亞硝酸的存在,而硝酸鹽的含量是非常低的,所以一個良好的過濾系統很重要,蛋白質分離器也是需要的。為了彌補蒸發所流失的水,應該定期補充水。

蝶魚是非常挑剔的食客,即使是強健的品種也需一段時間來適應水族箱的飼喂。當放入一尾蝶魚時,首先先關掉燈光讓魚不受打擾至少24小時,開始先用活物飼喂,

當蝶魚開始在銜食物時,這場戰鬥已經成功了一半。在幾天之後,蝶魚應該會攻擊豐年蝦攻擊得津津有味。這裡有一些食物的名單可以試試看:紅血蟲、切碎的貝類、剁碎的蝦肉、牛心、小塊的烏賊肉以及薄片飼料。蝶魚如只飼喂一、二種食物時往往會衰弱下去。所以必須給予各種餌料使它健壯地生長。

蝶魚可以和其他魚種混養,但它們對同品種的其他魚只態度有極大地不同。如果飼養同種蝶魚一隻以上時,絕對不要只飼養兩隻,因為這很可能會使得一隻變得非常具有支配性,而另一隻則變得非常馴服。如果飼養4至6只,那非常有可能發展出社會階層來,而沒有一隻敢逾矩。不同品種的蝶魚混養在一起時所產生的衝突會少得多,

而對非蝶魚的魚只總是很平和的。然而,不要將蝶魚和激進或貪食者混養在一起,也就是說,不要將蝶魚和板機豚科、大的神仙魚及隆頭科的魚飼養在一起。較適宜的混養同伴是:彈塗魚、倒吊魚、蝦虎魚、鮪科的魚、及紫色魚等。

不幸的是,蝶魚和無脊椎動物相處並不融洽,它會毫不留情地啃咬如海葵等的軟珊瑚,有一些蝶魚會很高興地拉扯甲殼類動物的腳,即使是較大的蝦也不例外。

蝶魚的另一個困難點是:它們比其他魚種容易得病,特別容易得白點病及絲絨病,雖然它們對硫酸銅的治療方式反映良好,但首要之務還是要保持水質的穩定:受到緊迫的蝶魚會感染白點病,幾乎會使眼睛張不開。

遇到這情況的處理方式是使用紫外線殺菌燈來幫助控制自由遊動的細菌和原生動物。

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在水族店挑選蝶魚時,不要買太小或太大的魚,因為這兩種年齡層的魚適應水族箱的生活會有困難,所以應買體長約5~10cm的蝶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