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眼部疾病——青光眼

1632


貓咪眼部感染繼發青光眼

青光眼是我們經常會聽說的一種眼部疾病,一般老年人會比較常見,嚴重的可以導致失明,你知道嗎?這種人類的疾病,

在貓咪身上也會發生,臨床我們可以看出,貓咪眼球體積增大。

一、什麼是青光眼?

貓咪的青光眼是一種因為高眼壓而導致眼部神經退化,最後導致貓咪失明這一類疾病的總稱。對於貓咪來說青光眼總是伴隨著高眼壓。

二、青光眼分類

1.原發性青光眼:原發性青光眼的發生沒有任何其它眼部疾病的前兆。原發性青光眼又分為開角型青光眼和閉角型或者房角狹窄性青光眼。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在人類中很常見,但在貓咪中非常稀少。

2.繼發性青光眼:繼發性青光眼是繼發於其它眼部疾病,這些疾病的發展因為影響到房水的排出而出現的青光眼。最常見引起繼發性青光眼的疾病有,眼球炎症,

晶狀體脫位和眼部創傷。


貓咪眼壓升高

三、青光眼的診斷方法

青光眼的診斷是建立在病史,臨床症狀,眼壓測量和房角鏡的檢測結果上。結膜發紅(結膜就是平時我們看到眼白的部分),角膜呈現雲霧狀的外觀(角膜發白),瞳孔的散大和疼痛的臨床症狀。

在青光眼的末期,眼球可能會增大。眼壓計是用來測量眼內壓的工具。房角鏡用來檢測房角的狀態。房角鏡檢查時需要放置一個角膜接觸鏡在角膜表面。這個接觸鏡能夠折射光線從而讓眼科醫生能看到房角的情況。做房角鏡檢查的時候通常需要鎮靜,但在比較配合的貓咪上可以只需要局部麻醉。這項檢測能夠很好的判斷眼球是否有發展為青光眼的偏向性。

四、青光眼的治療方法

目前青光眼的治療主要可分為藥物及手術治療。貓咪青光眼的藥物及手術治療的目的主要為了降低眼內壓力。貓咪的青光眼是貓咪眼科疾病中,治療的效果最具有挑戰性的。越早治療,效果很好。越晚治療,貓咪視力恢復的可能性就越差,

甚至無法保住眼球。但是,家長帶著貓咪就診時,一般貓咪都已經失明。造成此問題的關鍵在於貓咪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或該青光眼為急性青光眼惡化迅速,已對眼內容物造成了不可逆的損傷。

治療貓咪青光眼的常用藥物有六大類:

1.滲透壓性利尿

2.碳酸酐脢抑制劑

3.交感神經β阻斷劑

4.交感神經類α刺激劑

5.前列腺素之衍生物

6.副交感神經刺激劑手術

治療青光眼分兩大類,一類是為了保存視力,一類是為了減緩疼痛。保存視力的青光眼手術適用於那些急性青光眼,就診時仍然有視力的病患。而那些減緩疼痛的青光眼手術適用於已經喪失視力的患病貓咪。當發現青光眼時,貓咪眼科醫生要做的事情是盡可能的保留眼部的視力,

在無法保留視力的時候要盡可能的去減緩貓咪的疼痛。青光眼的預後與發現青光眼是否及時很有關係,發現得越早,能夠延續視力得幾率就越大。


貓咪青光眼導致眼球變大

五、青光眼經治療眼壓正常後需要什麼藥物維持?

很難說能有唯一的方法可以長期控制一隻患有青光眼,但得以控制的有視力的眼睛。通常情況下,臨床醫生應該儘快找到一種或幾種藥物聯合能夠控制眼壓,並且副作用最小的方法。在某些病例可能單獨一種藥物就可以控制眼壓,但另外的病例則需要多種藥物聯合應用。如果眼壓在數周內都得以控制,可以逐漸將藥物的劑量和使用頻率逐漸減少。對青光眼病例的長期控制是巨大的挑戰,這需要頻繁的、仔細的檢測、藥物調整、劑量改變等綜合因素才能實現控制眼壓。多數的病例可以通過使用口服碳酸酐酶抑制劑,同時配合幾種局部降壓眼藥是可以起到一定效果的。

但是,無論何種方法,多數抗青光眼的藥物最終就會失效,最終還需要外科手術的干預。假如眼睛已經失明,並且眼壓任然持續升高,就需要儘快採取手術的方法進行治療,否則貓咪長期處於疼痛狀態會對動物的壽命造成不利影響。青光眼的動物需要長期、定時測量眼壓,一般建議至少3個月要進行一次。

在患病初期,貓咪眼睛的變化不會特別明顯,但這卻是最好的治療時機,對於老年的貓咪,主人要定期帶去醫院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最終還需要外科手術的干預。假如眼睛已經失明,並且眼壓任然持續升高,就需要儘快採取手術的方法進行治療,否則貓咪長期處於疼痛狀態會對動物的壽命造成不利影響。青光眼的動物需要長期、定時測量眼壓,一般建議至少3個月要進行一次。

在患病初期,貓咪眼睛的變化不會特別明顯,但這卻是最好的治療時機,對於老年的貓咪,主人要定期帶去醫院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