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不同食物中毒的症狀及預防


金吉拉貓

合格的貓奴都知道貓咪是不能吃人吃的食物的,過量及變質的人類食物會引起貓咪的食物中毒,下面小編整理了一些貓咪容易出現的食物中毒的症狀以及治療方法供各位家長參考。


食鹽中毒
貓食鹽中毒主要是由採食過鹹的食物或偷食鹹魚、鹹肉而引起的。
1、發病症狀
初期興奮不安、無目的徘徊尖叫,運步不穩,肌肉震顫、抽搐、流涎、流鼻涕,口吐白沫。可視粘膜發紺,極度口渴,體溫正常或偏低。
中、後期呼吸困難,腹瀉、尿失禁、脈搏快而弱、四肢麻痹、全身衰竭、直至昏迷、死亡。
2、治療方法
用大量清水洗胃。然後灌服100毫升牛奶。靜脈滴注5%葡萄糖、維生素C混合液100-150毫升。靜脈滴注或腹腔注射葡萄糖酸鈣,貓每千克體重50-150毫克。皮下注射樟腦油0.3毫升,尼可刹米0.4毫升,每日2次,連用3日。
食物中毒
1、發病症狀
貓食入腐敗變質的魚、肉、優酪乳和其他食物後,由於這些變質的食物中含有較大數量的變形桿菌、葡萄球菌毒素、沙門氏菌腸毒素和肉毒梭菌毒素而引起中毒。

變質的魚因為有變形桿菌的污染,引起蛋白質分解,產生組織胺。組織胺中毒潛伏期不超過2小時,犬突然嘔吐、下痢、呼吸困難、鼻涕多、瞳孔散大、共濟失調,貓可能昏迷、後軀麻痹、體弱、血尿、糞便黑色。
2、治療方法
治療腐敗魚肉中毒可以靜脈或皮下注射葡萄糖、維生素C,內服苯海拉明,肌肉或皮下注射青毒素。
葡萄球菌毒素中毒
1、發病症狀
可以引起急性胃腸炎症狀,病貓嘔吐。腹痛、下痢。嚴重時出現呼吸困難、抽搐和驚厥。
2、治療方法
治療時採用催吐、補液和對症治療。必要時可以洗胃、灌腸。
肉毒梭菌毒
1、發病症狀
引起貓的運動性麻痹,
出現昏迷,甚至死亡。肉毒梭菌中毒時貓的症狀與食入量有關。初期頸部、肩部肌肉麻痹,逐漸出現四肢癱瘓、反應遲鈍、瞳孔散大、吞咽困難、唾液外流、兩耳下垂。眼以結膜炎和潰瘍性角膜炎多見。最後因呼吸麻痹而死亡。
2、治療方法
肉毒梭菌中毒的病程短,死亡率高。發病後立即注射抗毒素,靜脈或肌肉注射。對症治療可用0.01%高錳酸鉀溶液洗胃投服瀉藥或灌腸,靜脈輸液,肌肉注射青黴素。預防此病的最好方法是貓的食物應煮熟,不能久放。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