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常見的鳥架有哪幾種 鳥架飼養鳥兒顯得雅致

常見的鳥架有哪幾種:鳥架主要作為供飼養中、大型鸚鵡和飼養作為技藝鳥表演使用,用細鐵鍊或線繩將鳥拴於架上。那常見的鳥架有哪幾種呢?下面隨著的小編來瞭解一下吧。

鸚鵡鳥架分掛式與直立式兩種。由於鸚鵡嘴強健有力,所以鳥架多以金屬或有機玻璃製作的。掛式鳥架由下列幾部分組成:一根象棲木一樣的40cm長的有機玻璃棒,專作鸚鵡棲息用,而不能用金屬質的。因金屬的密度大,發涼,如果長期棲息在上面,鸚鵡容易患病。一根金屬管子或金屬絲彎成半弧形掛架,把棲息的有機玻璃棒固定。在棲息棒的兩頭固定食罐、水罐及雜食罐。尚備一根細鏈子,一頭系在棲息棒上,另一頭系在一個活圈(也叫脖鎖或猢猻圈)上,以防鏈子鉸成結,將鸚鵡勒傷或絞死。活圈用12—14號鉛絲或銅絲製成,套在鸚鵡的跗蹠上。有的掛架還在棲木下部設一個接糞的盒子,

長40cm,寬與高度各為20與5Ocm,盒內放以木屑或沙粒,這樣糞便就不會直接粘在木盒上。鸚鵡的直立式架由底座和一根直立的金屬管固定一起,棲木也是用有機玻璃製成,在棲木的兩端安裝食罐、水罐和雜物罐。系金屬細鏈條的方式與掛式鳥架相同。

其他各種鳥均採用掛式木質鳥架,但需要將活圈的線繩縛於頸項間,活圈也是用鉛絲或銅絲製成,蠟嘴雀等可以用18號鉛絲,黃雀、朱頂雀用20號鉛絲。鳥架的形狀主要有直架、彎架2種,此外還有弓形架、立式架、籃形架等。

直架為40~45cm長的硬木直棍,棲架的前端10~15cm處用線繩纏上,活圈拴在架的前端。黑頭蠟嘴雀、錫嘴雀的鳥架講究,可用梨木、棗木或黃柏木製作,架的直徑為1.3~1.5cm;交嘴雀用六道木製作,

架的直徑為0.7cm左右。

彎架為上端彎形,設有食罐、水罐,下端直徑1cm左右,用鐵或銅托固定住的鳥架。彎形架應選擇有自然彎曲的梨木或酸棗木製作,是比較講究的一種鳥架,常用於飼養點頦、伯勞等鳥。

弓形架通常是把富有彈性、粗細均勻的直木棍彎成規則的弓形,弓弦用一直棍固定,作為供鳥棲息的棲杠。食罐和水罐置於棲杠兩端,下邊是一個橫木板,用於托糞便,棲杠和托糞板之間要有一段距離,防止糞便污染鳥尾,但又要防止鳥撞,故要有豎直板相隔。弓形架的大小、棲杠的粗細、棲杠與托糞板之間的距離,要根據鳥體的大小、尾的長短設計。使用弓形架養鳥,一定要把鳥拴在棲杠中間,繩的長度不能超過棲杠的1/2,

否則鳥會因纏繞在弓架上而被吊死。

採用鳥架飼養觀賞鳥顯得雅致,便於觀賞,但架養與籠養相比,架養對鳥本身是不適宜的,與鳥類善於飛行、跳躍的習性不符,鳥的壽命也要短。因此,除鸚鵡和玩賞鳥外,最好不用架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